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南省三門峽軍分區組織觀摩評比找差距補短板

2022年05月09日10:2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基層武裝部給我們打分,讓我們感到沉甸甸的壓力。人武部如果自身不過硬,指導基層就沒底氣!”4月22日,河南省三門峽軍分區“三項重點工作”觀摩考評總結會上,綜合排名第一的湖濱區人武部部長張華的一番肺腑之言,引起大家共鳴。

年初,該軍分區領導在走訪調研中發現,個別人武部橫向和過去比多,縱向跟先進比少,建設發展起色不大。軍分區黨委決定圍繞縣(市、區)人武部“四個秩序”建設、鄉鎮(街道)武裝部規范化達標建設、民兵建設“三項重點工作”組織觀摩評比,通過晾晒成績,找准自身的短板和差距。

“人武部到底建得怎麼樣,既要經得起上級查,更要經得起下級評。”軍分區領導告訴記者,為避免機關說了算和憑印象打分,除了7名機關干部,他們還遴選15名基層人員,包括部分鄉鎮(街道)武裝部長、村民兵連長組成聯合考評組,共同當考官,一起來打分。

記者看到,考評組不打招呼直奔各個縣(市、區)人武部,除了檢查人武部工作,還隨機抽檢2至4個鄉鎮(社區)武裝部,每一個扣分項都要人武部主官現場簽字確認。“鄉鎮武裝部建設是評比的重要內容,基層武裝部抓不好,同樣丟分值。”盧氏縣人武部部長趙岩感慨地說。

受觸動的不僅是人武部領導,基層一線的考官也受益匪淺。聯合考評組成員、湖濱區崖底街道武裝部部長方卓在觀摩活動后,坦言多了緊迫感,回單位后馬上著手就如何提升工作標准進行規劃。義馬市東區街道馬庄社區的民兵連部、器材室、“青年民兵之家”建設標准高,考評組一致打出高分。這讓曾經走在全縣規范化建設前列的澠池縣陳村鄉武裝部部長賈俊鋒感到了壓力,當即向馬庄社區發出挑戰書。

“我們要抓緊調整戰備器材庫的位置,以便更好地完成應急任務。”“湖濱區人武部引進地方網絡信息數據提高重要目標防衛精准度的辦法值得借鑒,我們在營房改造中,也可以引入這種模式……”

3天的觀摩評比,引發了一場“頭腦風暴”。如今,這場風暴還在持續“發酵”。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