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技術進步賦予多重優點,無人機成為軍事競爭新熱點

2022年05月12日10: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作為新興的空中作戰力量,無人機不僅可以提供持久的情報、監視和偵察能力,還可提供精確和及時的火力支持,並以零人員傷亡、非接觸、可遠程作戰等特點,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重視。特別是,在軍事需求牽引和技術進步推動下,無人機性能和規模快速發展,戰場運用越來越廣泛,作戰能力和貢獻度越來越大,成為軍事競爭的新熱點。

搶佔先機,規劃牽引發展

軍事競爭的結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戰略規劃的競爭。科學的戰略規劃,可以明確戰略目標、確定總體布局、選擇戰略路徑、部署戰略任務、配置戰略資源,有助於掌握制勝先機。2000年以來,美國防部已經發布8份《無人系統綜合路線圖》,以此作為美軍無人系統的總體戰略指南,美國各軍種也不斷迭代發布相關規劃。根據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發布的《軍力平衡2022》統計,美軍共裝備20公斤以上大、中型無人機1093架。此外,美軍20公斤以下微小型無人機超過1萬架。

俄羅斯近年來先后出台《2018至2027年國家武器裝備發展綱要》《俄羅斯軍用無人機發展計劃綱要》《2025年前俄聯邦武裝力量無人機系統使用構想》等規劃文件,全面布局無人機裝備發展和部隊建設。據俄羅斯《軍事評論》網站2021年發布的消息,俄軍已編有約70個無人機連/分隊,裝備“海雕-10”“副翼-3”“石榴”“超光速粒子”“前哨”“獵戶座”等20多種型號的無人機,總量超過2000架。根據計劃,2025年無人作戰系統在俄軍裝備體系中的比例將超過30%。

以色列將發展無人機作為獲得非對稱作戰優勢的主要抓手。在以色列國防部《2025年前無人系統規劃》等牽引下,其國內50余家無人機公司研發了170余種無人機,譜系日趨完善。以色列長期佔據世界無人機第一大出口國位置,出口對象包括美國、俄羅斯、法國等。阿塞拜疆從以色列引進的“赫爾墨斯”“蒼鷺”“哈洛普”等多型無人機,在2020年納卡沖突中幫助阿軍贏得了戰場優勢。

智能協同,技術促進發展

在無人機技術方面,世界軍事強國普遍高度重視無人自主系統及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與深度融合,推進無人機蜂群和有人無人協同作戰能力的提升。

無人機在自主飛行基礎上,與有人戰斗機進行智能編隊、協同作戰,可實現整體作戰效能的提升。俄羅斯蘇霍伊設計局研發的S-70“獵人”重型無人機,計劃於2024年列裝俄軍,其既可獨立遂行制空作戰、防空壓制等任務,也可作為無人僚機與蘇-57戰斗機協同編組運用。美空軍“天空博格人”項目正在開發一種基於人工智能算法的自主控制系統,使無人機能夠自主執行復雜的作戰任務,並與有人機實現協同作戰。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等機構還提出空射型無人機等概念,引領“忠誠僚機”作戰模式不斷創新。英國正在研發的無人僚機,將可與“台風”戰斗機、F-35戰斗機以及下一代“暴風”戰斗機協同作戰。

無人機蜂群具有分布式、小型化、低成本的特點,可大大提高作戰體系的綜合作戰能力和戰場生存能力。俄空天軍正在研發的“閃電”蜂群無人機,已經衍生出偵察型、打擊型和電子戰型等,可由運輸機、戰斗機、大型無人機等平台挂載,部署方式靈活,每架蘇-57戰斗機可攜帶8架“閃電”無人機。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2021年完成了首次空中回收“小精靈”無人機試驗,邁出實現蜂群無人機韌性靈活作戰能力關鍵一步﹔“進攻性蜂群使能戰術”完成了6次場地測試,將在2022年美“陸軍遠征勇士實驗”中對其作戰能力進行進一步檢驗。英國“蜂群無人機作戰效能提升”項目大規模演示驗証中,3名操作員實現對5種不同類型、不同大小和具有不同作戰能力的固定翼無人機蜂群的超視距操控,該無人機蜂群攜帶6種不同類型的任務載荷,共完成了220多架次的飛行任務。德國正在開發名為“鬼把戲”的無人機蜂群戰術級人工智能決策系統。

人工智能技術還廣泛應用於無人運輸機、無人加油機、無人電子戰飛機等多種類型的無人機,以遂行日趨復雜的多樣化任務。

練戰並舉,無人智勝戰場

為驗証相關概念,檢驗無人機的作戰效能和有關戰術戰法,相關國家通過演習演練和實戰練兵進行了大量的探索。

2021年7月,以色列聯合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和德國舉行了代號為“藍色衛士”的跨國無人機軍事演習。這是國際上首次以無人機為主要作戰裝備的聯合軍事演習,演練了為地面部隊提供支持、偵察、情報以及各國空軍之間的協作等多個課目。俄軍在“西方-2021”戰略演習期間,“獵戶座”和“前哨”無人機使用激光照射器,將兩種制導炮彈以高精度導引向目標實施打擊。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2021年7月進行了名為“自主推進部隊4.0”的試驗。6架中等重量級運輸無人機作為一個自主控制的機群,從“芒特灣”號船塢登陸艦起飛,為突擊隊員提供彈藥和血漿等物資補給。機群還執行了偵察任務,為針對敵方目標的突擊行動提供情報。這是英國武裝部隊首次在海上和空中使用無人機群。

在“聯合全域作戰”“馬賽克戰”“分布式作戰”等新作戰概念的牽引下,美國積極開展無人機演習演練。2021年4月,美海軍舉行了“無人集成作戰問題-21”演習,共動用無人水面艇、MQ-8B艦載無人偵察直升機、MQ-9A察打一體無人機、“超級蜂群”等29種無人系統,首次探索無人機與其他有人/無人異構平台大規模跨域協同作戰能力。美空軍在“橙旗2021-3”演習中,首次進行了無人機自主編隊飛行試驗,使用UTAP-22“鯖鯊”無人機、MQ-20“復仇者”無人機,對“天空博格人”項目最關鍵的“自主控制系統”進行了多次飛行測試。

美國是最早在戰場使用無人機的國家,也是無人機使用經驗最豐富的國家。從越南戰爭中無人偵察機戰場首秀,到科索沃戰爭中大量無人機成為偵察監視主力﹔從阿富汗戰爭中首次實施對地精確打擊,到伊拉克戰爭中廣泛全面使用,美國不斷拓展無人機的應用領域。2021年5月的巴以沖突中,以軍首次使用人工智能系統引導的微型多旋翼無人機蜂群,在邊境附近摧毀了數十個目標,導致哈馬斯突擊隊滲透行動、反坦克導彈伏擊和狙擊手戰術遭到失敗,以色列也成為首個整合人工智能技術指揮無人機蜂群作戰的國家。以軍計劃在每一個旅組建一支配備無人機蜂群、精確武器和綜合電子信息系統的連隊,使其能夠獨立快速遂行對復雜地區搜索、定位、目標評估和精確打擊任務。(石漢娟、李同安)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