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黑龍江省伊春市遴選30名退役軍人守護民兵倉庫

2022年05月30日10: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號哨位發現3名不明身份人員正向民兵倉庫靠近。”“迅速集結警勤人員,全副武裝實施抓捕。”5月20日,黑龍江省伊春軍分區機關工作組檢查軍分區民兵倉庫安全工作,臨機出考題。

從下達命令,到7名警勤人員集結展開抓捕行動,比規定時間快了近2分鐘。“沒想到他們反應這麼快!”民兵倉庫警勤分隊的出色表現受到機關工作組的肯定。

“警勤分隊有了新面貌,是伊春市黨委政府大力支持的結果。伊春市軍地經過嚴格考核培訓,從市應急管理局遴選30名退役軍人擔任民兵倉庫警勤員。”民兵倉庫主任盧義鋒告訴筆者,以往倉庫是由各縣(市、區)人武部職工輪流守護,人員不固定,加之個人素質參差不齊,安全管理壓力大。為此,軍分區向市主要領導建議,調劑30個事業編名額,挑選軍事素質過硬的退役軍人來擔負警勤任務。

今年年初,伊春市召開市委議軍會,專題研究民兵倉庫警勤人員配備問題,與會人員一致認為:“國防建設決不能欠賬,編制員額再緊張,也要把警勤人員選配好。”

經過自願報名、軍政素質考核等環節,軍分區協同市委組織部從應急管理局挑選了30名退役軍人。軍分區保障處還組織他們進行了為期9天的培訓,設置法規制度、情況處置、監控操作等11個課目,通過全課目考核后,再持証上崗。

今年4月,軍分區聯合地方相關部門出台《民兵倉庫警勤人員管理規定(試行)》,就任務分工、聯動管理、獎勵懲戒、服務保障等方面進行規范,進一步激發警勤人員的工作熱情。警勤人員焦利鋒說:“民兵倉庫事關軍分區練兵備戰和社會安全穩定,我深知肩上擔子的重量,將繼續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優良傳統,確保倉庫安全,不辱使命!”(張春輝、孫遜)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