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名博士生的“士兵突擊”

2022年06月03日08: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佩戴上嶄新的軍銜,某信息通信基地新兵團列兵邊崢賢舉起右拳,庄嚴宣誓:“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人……”

迎風招展的軍旗,鏗鏘有力的誓言,見証了邊崢賢從一名地方青年到合格軍人的轉變。此前,他的身份是中國人民大學在讀博士研究生。

“還要去當兵?”今年年初,當邊崢賢第3次決定應征入伍時,許多認識他的人都驚詫不已。

“博士來當兵?”來到軍營后,當邊崢賢打開行李箱,拿出一摞半米高的榮譽証書和資格証書時,他瞬間成為大家的熱議焦點。

不管是驚詫還是熱議,與邊崢賢堅守15年的從軍夢相比,似乎都不值一提。

打開邊崢賢的微信朋友圈,一張孩童時身著迷彩服的背景照片和“不拋棄、不放棄”的個性簽名,格外引人注目。邊崢賢告訴筆者:“這就是我從軍夢想的種子。”

盡管夢想的種子早早埋下,但破土而出的過程,遠沒有想象中那般容易。

那年,邊崢賢考入中國人民大學。走進校園,當看到大學生預備役訓練的火熱場景時,他隨即報名,成為其中的一員。經過一年的訓練,邊崢賢已不滿足這種簡單的體驗,內心深處參軍入伍的渴望愈加強烈。

大二時,邊崢賢毅然報名參軍。然而,由於身體原因,他未能通過體檢。看著同學胸戴大紅花登上入營的客車,邊崢賢既羨慕又失落,更加堅定了從軍報國的決心和信念。

2021年秋,邊崢賢第二次報名參軍,可命運似乎故意跟他開玩笑,還是由於某項身體指標不合格,他再次被“拒之門外”。

接連兩次未能成行,邊崢賢深受打擊。“難道自己的從軍夢想就這麼破滅了?”宿舍裡,他回看電視劇《士兵突擊》,看著許三多的磨礪蛻變,回憶著自己從小對軍營的渴望,一種非要當兵不可的倔強再度從心底涌起。

“不拋棄、不放棄!”今年初,已經攻讀博士學位的邊崢賢第3次提交了入伍申請。為了順利通過“體檢關”,他提前按照醫囑制訂體能訓練計劃,一邊堅持訓練一邊定期評估,終於將身體指標降了下來。功夫不負有心人,這一次他終於如願以償,戴上了“參軍光榮”的大紅花,成為一名通信兵。

剛到軍營的第一天,看著期盼已久的一切近在眼前、觸手可及,邊崢賢激動得一夜未眠。

上了訓練場,早已迫不及待的他,顯得特別興奮,每逢遇到困難阻力,就會展現出“不拋棄、不放棄”的精氣神。戰術訓練,每個動作他都要多做幾次甚至幾十次﹔體能訓練,他主動給自己負重加壓,從不懈怠偷懶……

對邊崢賢而言,成為戰士不僅是一次華麗轉身,更是一次鳳凰涅槃。看著他晒黑的皮膚和初愈的傷口,身邊戰友心疼他,勸他停一停、歇一歇,可他卻說:“我已經錯過了很多年,一定要爭分奪秒把逝去的時間搶回來!”

與大多數戰友相比,邊崢賢不算年輕,但他從不要求任何特殊關照,也拒絕新兵連領導對他“高看一眼”。日漸挺拔的軍姿、飛速進步的成績,“博士邊崢賢”正在向“戰士邊崢賢”悄然蛻變。(蘇小寧、張修山、楊天)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