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某旅——

無人裝備開辟生命通道

2022年06月04日08: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河道上游有兩名群眾落水遇險,立即實施搜救!”閩南初夏,雨霧蒙蒙,陸軍某旅一場水上搜救行動緊張進行。

指揮組一聲令下,某型無人機緊急飛往目標水域。與此同時,某型無人動力救生設備立即出動,緊隨其后在水面飛馳。

無人機很快到達目標水域上空。然而,受陰雨天氣影響,加之兩岸植被茂密,無人機一時難以發現落水者位置。

無人機操作手果斷轉換紅外成像模式,很快通過溫度差異探測並鎖定一名落水者。隨后,飛控平台將實時影像傳輸到指揮所,搜救分隊根據回傳畫面和數據,操縱救生設備抵近救援。

不多時,另一名落水者也被發現。“目標所在位置水情復雜,落水者多處受傷且行動不便。”指揮所判斷情況后,立即加派潛拍無人機對水下情況進行全時監控。

空中、水面、水下三種類型無人裝備協同配合,輔助決策施救方案,自動規劃安全路線,水上無人搜救行動獲得圓滿成功。

“借助無人裝備的搜索定位、實時傳輸、多機互聯優勢,搜救效率與成功率明顯提升。”該旅部隊管理科科長楊勵群介紹,近年來,他們借助信息平台和科技手段創新訓練方法的同時,還積累了在復雜條件下遂行應急救援保障任務的經驗。(王森、付孟哲、蔡文敏)

(責編:彭曉玲、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