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寧夏石嘴山軍分區積極參與地方生態文明建設

2022年06月10日10:2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山水交融石嘴山,青山含黛半城湖。

夏日的寧夏石嘴山市星海湖,碧波蕩漾、鳥翔魚躍。水島沙汀星羅棋布,各類植被色彩斑斕。端午節小長假,湖岸邊的亭台、棧道游人如織。

曾幾何時,這裡是一片污水橫流、垃圾成堆的泥淖,環境十分惡劣。得知市委、市政府要下決心治理這片泥淖時,石嘴山軍分區主動請纓,協調組織駐軍工兵部隊和民兵分隊,率先打響濕地恢復整治攻堅戰。功夫不負有心人,在軍地共同努力下,昔日泥淖成為水清景美的水上公園。

這是石嘴山軍分區參與當地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縮影。

石嘴山市,東瀕黃河水,西依賀蘭山,擁有豐富的煤炭、硅石和水資源。當地群眾把黃河視為滋潤大地的“母親河”,把賀蘭山視為阻擋沙漠侵襲的“父親山”。然而,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大規模的無序開採,不僅讓賀蘭山部分山體“千瘡百孔”,也給黃河自然生態帶來巨大傷害。

走進新時代,生態文明理念不斷深入人心、生根發芽,一場場生態治理攻堅戰在石嘴山市接連打響。軍分區屢屢主動請戰,在黃河與賀蘭山一體治理戰場上率先沖鋒、攻堅克難。

“人們常說,在賀蘭山種活一棵樹比養一個娃都難。”該軍分區領導告訴記者,植樹是修復生態的好辦法,但賀蘭山主要由變質岩組成,是座名副其實的“石頭山”,植樹難度極大。

為了“讓石頭縫裡長出大樹”,軍分區多任領導帶領官兵和民兵接力種樹,用心栽培。靠著肩挑背扛、精心呵護,軍分區攜手駐軍部隊,堅持“扮綠”賀蘭山。

在該市惠農區,曾有一片大約43平方公裡的礦區住宅區。因長期開採破壞地質,這片住宅區成為塌陷區,有超過9平方公裡的土地嚴重沉陷,居住在這裡的2萬多戶居民提心吊膽。塌陷區移民搬遷和生態治理工程啟動后,該軍分區積極組織官兵和民兵、協調駐軍部隊參與,幫助移民搬出塌陷區,住進新家園。官兵還與當地群眾一道,在塌陷區內栽種丁香、紫穗槐、雲杉、油鬆等30多種樹木,昔日灰蒙蒙的礦坑變成多彩樹木茁壯成長的“七彩園”。

扮靚“母親河”,綠化“父親山”。該軍分區多年持續參與生態治理、包片植綠,“戰果”累累。他們還組織水上民兵分隊助力黃河水域治理,並鼓勵產業園區的編兵企業發展清潔能源,助力生態產業化。

賀蘭山下第一村,最美當屬龍泉村。這個當年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在軍分區的持續幫扶下,早早摘掉了“貧困帽”,如今正大步走在綠色發展的鄉村振興道路上。發展有機農業,不僅讓鄉親們的日子更甜,也讓村子的景色更美,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實現雙贏。

“環境越來越好,我們的生活也越來越好!”龍泉村村民郭寧高興地說。(何紅、路波波)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