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黑龍江省伊春軍分區引導官兵樹立生態文明理念

2022年06月10日10: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認領一棵紅鬆,從此,軍旅人生多了一分責任和牽挂……”近日,黑龍江省伊春軍分區勤務分隊下士徐龍宇來到一棵紅鬆旁,鄭重地挂上印有自己姓名的金屬牌,並簽訂了認領協議書。

“認領紅鬆是軍分區的一項傳統活動,旨在鼓勵官兵積極參與第二故鄉的生態文明建設,護環境、愛樹木、植新綠,用實際行動踐行守護綠水青山的責任擔當。”伊春軍分區政委陸源宏向記者介紹,在伊春,“林業老英雄”馬永順從“多砍樹”到“多栽樹”的一生,正是伊春林區發展史的一個縮影。在守林人精神的激勵下,軍分區認領紅鬆的活動已堅持了14年。

伊春,一座位於小興安嶺腹地的森林城市,有著世界上面積最大的紅鬆原始森林。

2008年夏天,該軍分區在原始森林展開演訓活動。抵達后,眼前的一幕讓參訓官兵痛心:受台風北上影響,不少有幾百年樹齡的紅鬆“樹王”被大風刮倒。看著伏在地上的“龐大身軀”、凌亂枝葉,官兵暗下決心:“一定要為守護這些樹木盡一分力!”不久,該軍分區發起“認領紅鬆,建設和諧生態第二故鄉”活動,從黨委常委到普通一兵,人人積極認領紅鬆。

據悉,14年來,該軍分區官兵、民兵已累計認領近1.5萬棵紅鬆。“認領紅鬆后,樹上便有了我們的姓名和專屬紅鬆編號。認領不僅僅是捐款,更重要的是,我們通過這項活動樹牢了生態文明理念,切實領會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句話的深刻內涵。”2017年,老兵張勇退役前來到自己認領的紅鬆旁,捧了一小把黑土,又撿了幾片鬆葉作紀念。回鄉后,他堅持生態優先,大力發展綠色種植業,成為當地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的“領頭雁”。“與紅鬆相伴幾年,我找到了返鄉創業的方向,受益一生。”看著家鄉綠水青山,種植園內生機勃勃,張勇感慨萬千。

在組織認領紅鬆活動的同時,該軍分區還編齊配強了十余支民兵護林分隊,建立大風天封山戒嚴日制度和三級聯動預警響應機制,為這片原始森林“保駕護航”。“因為愛紅鬆,我們都練出了一雙鐵腳板。”鐵力市民兵應急連連長邵輝說,“護林巡山,一次要走幾十公裡,但沒有一名隊員叫苦叫累。這片原始森林造福子孫后代,保護它,是我們的光榮!”

新兵入營,他們的軍旅人生便擁有了一棵紅鬆,一人一樹一牽挂,樹成了家人和朋友﹔老兵退役,他們會自發與紅鬆告別,在紙條上寫下離別話語,用瓶子封好,藏在樹洞,期待下一次的重逢……(郭岩、黃亮、陳立濤)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