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青春烈焰,托舉長劍騰飛

——記火箭軍某旅發射營班長、二級軍士長侯長嶺

本報記者 鄒菲 特約記者 李兵峰 通訊員 張 磊
2022年06月12日08: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人物小傳】侯長嶺,火箭軍某旅發射營班長兼技師。先后圓滿完成10余次重大演訓任務,榮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被表彰為“全軍軍事訓練先進個人”,榮獲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蒼茫戈壁,長劍列陣。火箭軍某旅發射營班長、二級軍士長侯長嶺站在發射車旁嚴陣以待。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導彈呼嘯升空並命中目標。

對侯長嶺來說,類似的場景雖已歷經多次,但每一次都會讓他熱血沸騰。這一切,都源於他對軍營、對導彈事業的無比熱愛。

這份熱愛,早在20年前就已生根萌芽。那時,初入軍營的侯長嶺還是一名警衛戰士,每次參加演訓,他的任務都是警戒站崗。遠遠望著導彈緩緩起豎,他暗下決心:我一定要親手把導彈送上藍天!

為了實現這個夢想,侯長嶺考取了原第二炮兵士官學校。面對晦澀難懂的專業知識,他背技術指標、記電器代號、默畫電路圖……畢業時,他以專業總評第一的優異成績,如願成為一名導彈操作號手。

熟悉侯長嶺的人都知道,他總是不斷瞄准新目標,攀登新高峰。

那一年,旅裡轉型換裝,侯長嶺成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被派往廠家見學。那段時間,他虛心向技術骨干請教學習操作使用裝備,還琢磨研制模擬訓練器材。

歷經10個月潛心攻關,侯長嶺與戰友們一起研制出一套模擬訓練器材。他的軍校教員韓奎俠教授得知此事后,都為他豎起大拇指。

“我們可以等裝備,但不能讓裝備等我們。”侯長嶺說,多年來,他對導彈事業的那份熾熱情感,總在推著自己不斷向前奔跑。憑著這份執著,他率先熟練掌握導彈發射車所有號位操作技能,成為營裡的全能號手,多次在上級比武考核中奪冠,成為全旅士兵擔任技術把關任務第一人。

作為任務現場把關組裡唯一的“兵專家”,侯長嶺被譽為發射場上的“定盤星”。“哪怕任務再艱險、操作再復雜,有他在,我們心裡就有底。”營連官兵經常這樣說。

兩年前,侯長嶺被表彰為“全軍軍事訓練先進個人”。昂首闊步走上領獎台那一刻,他感到無上光榮的同時,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回到單位,侯長嶺更加刻苦鑽研導彈專業知識,提高裝備操作技能:參與研發某型訓練仿真系統,解決訓練難題﹔進廠家、跟試驗、赴靶場、上高原,提出多條裝備定型改進建議﹔探索創新訓練方法,帶出的13名號手全員通過三方聯考……

“把本領練到極致,把任務完成到極致。”多年來,侯長嶺始終懷揣這樣的信念,刻苦鑽研勝戰本領,先后10余次參加重大演訓發射任務,編寫發射專業教材10多本、特情處置規范20多項。他帶出的一批批專業技術尖兵,成為旅隊備戰打仗的骨干力量。

前不久,在上級組織的比武中,侯長嶺手把手幫帶的二級上士李元林一舉拔得頭籌。得知喜訊,侯長嶺說:“實現強軍目標,需要匯聚每名官兵的力量。我要發揮好‘酵母’作用,帶出更多優秀號手!”

(責編:吳楠、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