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北省承德軍分區

科技賦能練就搶險硬功

2022年06月22日09: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6月中旬,河北省承德軍分區聯合地方應急管理、消防、衛健等部門,組織開展軍地抗洪搶險應急救援演練。遠程排澇系統、無人機、水上機器人等高科技裝備輪番上陣,大顯身手,成為此次演練的一大亮點。

演練現場,一款新型無人機吸引了眾人目光。“遭遇特大暴雨,水庫水位暴漲,有群眾落水被困,請立即前往救援。”接到指令后,一架超重型大載荷無人機飛抵事發水域上空。“請不要驚慌,頭頂向后,臉部向上,將口鼻露出水面,保証呼吸!”在無人機喊話安撫引導下,“落水”人員一邊自救,一邊等待救援人員。隨即,無人機將攜帶的救生圈精准拋投在“落水”人員身旁。緊接著,水上機器人在岸邊工作人員的遙控操縱下接近“被困”人員,順利將其救上岸。該軍分區民兵教練員、市消防救援支隊作訓科科長李博介紹:“這架新型無人機根據任務需求配備喊話器、熱成像攝像頭、救生圈等多種挂載,通過與水上機器人的配合,可以實現不接觸救援,既保障了救援人員安全,又提高了救援效率。”

“城市內澇嚴重,多名群眾被困。”隨著導演部一聲令下,遠程排澇系統投入演練,參演人員操縱12支水槍開始緊張有序的排澇作業。“汛期常會發生城市內澇,這款排澇‘神器’有助我們高效遂行應急搶險任務。”李博介紹,該系統由遠程增壓車、水帶敷設車等組成,每小時最大排水量約1440噸,遂行排澇效率遠非人力可比。

演練結束,參演人員紛紛表示受益匪淺,該軍分區戰備建設處參謀杜國學感慨道:“科技賦能救援搶險,我們必須加強學習,學習新科技、掌握新裝備,不斷提高遂行任務能力素質。”

據了解,為提高民兵應急搶險能力,該軍分區還有針對性地吸納了藍天救援隊等水上專業救援力量,編入市縣兩級民兵應急隊伍﹔預征預儲一批抗洪搶險高科技裝備,利用教練員集訓、民兵年度訓練等時機,組織開展針對性訓練,鍛造出了一支能力過硬應急專業隊伍。(楊振、孫臻)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