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聯指中心某保障隊副研究員李新——

一心一意謀打贏(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本報記者  李卓爾
2022年08月06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李新正在專心工作。
  梁昌倬攝

  盛夏時節,北部戰區聯指中心某保障隊研究室內,副研究員李新正帶領團隊抓緊攻關,備戰某項全軍大賽。

  參加這項大賽,李新不是“新人”。去年,他首次參賽,負責或參與4項研究,有2項被評為一等獎、2項被評為二等獎。今年再次帶隊出征,有人提醒他:“要是無法取得比去年更好的成績怎麼辦?”

  “參賽是為了積累更多備戰經驗。”受領任務時,李新簡短有力的動員,讓團隊成員紛紛卸下思想包袱,攻關的勁頭更足。

  兩次參賽,是李新以練為戰、一心一意謀打贏的縮影。

  2016年2月,戰區成立大會在北京召開。“戰區主戰”“聯合作戰”“新質力量”這些詞語在李新的腦海裡揮之不去。聯合是部隊發展的趨勢,他當即向組織匯報了自己想要投身戰區的想法。

  此時的李新已是軍級基地副團職副處長,他毅然選擇給自己“降一級”,調任戰區聯指中心某保障隊正營級業務室主任。

  面對領導、戰友的挽留,李新卻說:“軍人生來為戰勝,選擇奔赴戰區隻為遵從本心、忠誠使命。”

  2016年6月,李新打起背包來到戰區報到,由指揮崗位調整到技術崗位。面對全新職能、全新領域、全新專業,他從“行業精英”變成了“門外漢”。

  歸零再出發。他給自己鼓勁,向著主戰高地發起一次又一次沖鋒。沒有大綱和教材,他主動搜集資料、訂閱學術刊物,擠出業余時間,一年啃完聯合作戰相關的12部著作。

  為了取得聯合作戰“資格証”,李新一邊熟悉全新的業務,一邊備考戰區聯指中心前台值班資質,都是從零起步。他爭分奪秒研學各項運行規定,研練戰備值班突發情況處置,獲得首批值班資質。

  在戰區聯指中心值班崗位上,他多次參與處置海空突發情況,無一失誤。一次,戰區機關賦予李新所在保障隊的作戰值班部位運行試點任務。這是各級高度關注的一項重要工作,旨在打造首個保障隊值班樣板。重任在肩,牽頭負責的李新給自己定下“事情再難也不推脫”“時間再緊也不糊弄”“工作再多也不過夜”3條規矩。

  半年時間,他緊鑼密鼓計劃安排工作,精細擬制方案清單,先后牽頭組織29次全流程全要素演練。隨時叫停、滾動修改,隨時重來、不厭其煩,反復驗証可行性和適用性。

  一次次攻堅克難,高標准組織4批次試點論証,最終形成20余項成果,打通了指揮保障業務進入指揮鏈的“最后一公裡”。

  從軍20余年,李新一心扑在研戰上,甘當主戰鏈上的螺絲釘。憑借過硬的專業素質,成為戰區首批聯合指揮保障專家團隊成員。

  李新還記得,當年自己還是一名海軍院校學員時,面對遼闊的大海,曾立下誓言:建功在祖國的深藍海疆。而今,44歲的李新依然堅守夢想、踐行誓言,扎根在比藍色海疆更廣闊更多維的全域戰場。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6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