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第73集團軍某旅合成營營長陳鬆——

實戰實訓練精兵(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2年08月06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陳鬆正在觀察海上訓練情況。
  曾冰陽攝

  正值夏日,一場兩棲合成營實戰化演練在某海域拉開戰幕。

  “海上通路遭‘敵’火力點封鎖”“岸灘發現障礙”……面對復雜的“敵情”,陸軍第73集團軍某旅合成營營長陳鬆研判態勢后迅速制定策略。在他的指揮下,兩棲裝甲突擊群摧毀“敵方”目標,工兵分隊前出掃殘破障,登陸兵力梯次推進,最后成功控制了灘頭要地。

  5年前,陳鬆受命擔任改革調整后的該旅某合成營首任營長。新的合成營包含裝步、坦克、通信、偵察、工兵等10余個兵種,要求官兵們學會操控數十種武器裝備,掌握多個專業崗位的技能。自那時起,他帶領全營掀起學裝用裝、研海懂海練兵熱潮,深研跨海突擊訓法打法,著力破解聯合作戰難點問題。

  火控技師萬羅程至今還清晰地記得,陳鬆每天一得空就鑽進擁擠的戰車裡,從戰車構造、工作原理,到操作技巧、注意事項,一一咨詢請教。酷暑天裡,戰車內溫度常常能達到四五十攝氏度,陳鬆在車上一練就是幾小時。每次訓練,陳鬆都第一個駕戰車下海、第一個海上實彈射擊、第一個上艦指揮裝卸載。僅一年多時間,他就熟練掌握18項專業技術和12種武器裝備使用方法。

  “隻有不斷升級戰法打法,才能在戰場上贏得‘主動權’。”陳鬆說。他打破專業壁壘和兵種界限,制定多兵種協同訓練計劃,規范合成營屬力量協同行動模型,不斷推進要素集成、單元合成、體系融合,助推兩棲合成營轉型升級。

  曾經,該旅合成營實兵對抗機會少,作戰效能難以得到檢驗。陳鬆率先向旅領導提出自主對抗的建議——幾個合成營互為對手開展訓練,最大限度提供自主對抗、自主決策、自主演練的條件,不劃定交戰地域、不設敵情想定,讓多個合成營放開手腳展開攻防對抗。現在,合成營自主對抗演練已成為該旅練兵的常態。

  去年夏天,該營參加聯合演習擔任一梯隊主力,趁夜泛水編波,引導多層次火力精准打擊,協同破障分隊開辟通路,成功處置“敵”火力壓制、機甲反擊等20余個突發情況。各兵種之間密切協同,一鼓作氣完成實彈檢驗。

  那次聯合演習,陳鬆打破以往的“預案”套路,採取新型編組模式,實時共享重要目標信息,聯合多火力精准破障,快速貫通了水際岸灘通路,打得“敵方”措手不及。

  在火熱的練兵實踐中積累經驗,陳鬆總結:“要打贏未來戰爭,必須把合成作戰思維理念融入戰訓活動中,實現部隊由表及裡的深層次轉型,鍛造能打勝仗的‘尖刀鐵拳’。”

  實戰實訓練精兵。這些年,陳鬆帶著全營官兵戰陸逐海,讓合成作戰的拳頭在淬煉中越來越硬,部隊戰斗力越來越強。前不久,陳鬆再次受領參加無人平台作戰運用試驗攻關任務。他克服無人平台任務荷載、飛行控制等諸多難題,提升合成營無人偵察、無人破障的實戰能力,為克敵制勝再添新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6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