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導彈發射先鋒營”班長何賢達——

練出最硬本領  爭當一流好兵(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本報記者  劉博通
2022年08月08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何賢達在進行操作演練。
  劉明鬆攝(人民視覺)

  烈日炎炎,熱浪翻滾。火箭軍某旅“導彈發射先鋒營”班長何賢達,正忙著進行發射車維護保養。

  “練出最硬本領,爭當一流好兵”,這是何賢達一直踐行的誓言。入伍20多年來,他堅持扎根一線、奮力拼搏,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績單:被評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榮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和三等功各2次。

  “他有擔當、愛琢磨,我們很放心。”旅長呂爾參談起何賢達,連連稱贊。

  有一次,何賢達維護保養發射車,發現芯片讀取數據不穩定。戰友和廠家都認為是偶發故障,可他卻不放心:“如果不明不白上戰場,就會稀裡糊涂吃敗仗。”何賢達逐級上報故障,主動請纓對全旅發射車進行排查。30多個晝夜,他吃住在車庫,判讀校核5萬多組數據,最終形成一份詳盡的故障分析報告和解決方案。不久后,廠家對故障元器件全部升級,徹底排除了隱患。發射車設計總師豎起拇指:“這名老兵,牛。”

  “我是一名軍人,更是一名共產黨員,一定要做到忠誠擔當、盡職盡責!”何賢達練就了過硬本領,精通3型導彈武器裝備,被評為一級操作手、一級指揮長,參加了30余項重大演習訓練任務,參與研制革新成果30多項,助力縮短實戰能力生成周期。

  何賢達在20多年的軍旅生涯裡,一次次用實際行動証明自己:“沒有先例,我就來當第一人。”

  一次演練,導調組突然宣布兩名號手“退出戰斗”,讓何賢達措手不及。“這要真打起仗來,咋交代?”歸營后,他沉思良久。反復思考后,何賢達有一個大膽想法:“減員操作。”此言一出,讓不少人捏了一把汗:“導彈發射可不是鬧著玩兒的,規程哪能說改就改。”“要敢為先行者,勇當探路人。”何賢達帶著班裡戰士搞起了試驗,經過100多次研究論証和反復試訓,摸索出“號手隨機互換、單元隨機重組”的做法,成果在部隊廣泛推廣。

  “一班之長,不僅自己要過硬,還要帶動全班成長成才。”何賢達說。

  “導彈發射先鋒營”營部參謀張磊,剛入伍時是個“小胖墩”,體能不過關。何賢達帶著他“邁開腿、管住嘴”,眼看著體重下去了、本事上來了,張磊后來順利考學提干。下士黃德斌,電腦玩得溜,何賢達就讓他做通信號手,還請來兩名高手授課,幫助他成為全旅比賽的“擂主”。

  何賢達為每名戰士畫出成長路線圖,科學制定成才目標﹔推行軍士帶上等兵、上等兵帶列兵,讓人人肩上有責任、個個能夠受鍛煉。戰士們都說:“願意跟著這樣的班長,上戰場、打勝仗。”

  “生命不止,奮斗不息。”何賢達說,“我要繼續立足崗位、潛心砥礪,繼續向著勝利發起沖鋒。”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8日 04 版)

(責編:白宇、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