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略支援部隊某旅技師唐武祥——

艱苦環境磨礪  提升打贏能力(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本報記者  李卓爾
2022年08月08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唐武祥在檢修裝備。
  吉海峰攝(人民視覺)

  黃沙戈壁,驕陽似火,風沙狂舞。在某國防施工現場,一身塵土的戰略支援部隊某旅技師唐武祥正帶隊作業。

  30多年奮戰在國防施工保障任務一線,唐武祥帶領分隊隊員輾轉戈壁荒漠,參與完成水文地質勘察等重大任務40余項,改進革新施工工藝30余項,2019年被評定為首批軍中工匠培養對象。

  唐武祥所在的工程部隊常年劈山鑿岩,斗頑石、戰塌方,隨時可能遭遇危險,他卻說:“艱苦環境磨礪,提升打贏能力。”

  某次執行任務時,突然發生大斷面塌方,出口被墜落的砂石全部堵死。大部分施工裝備還在作業區內,且隨時可能發生更大面積的塌方。情況緊急,需盡快搶通。唐武祥心裡明白,沖進去搶險隨時都有生命危險,但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老兵,關鍵時候就要帶頭上。“處理復雜事故不僅是對我們能力的考驗,更是對我們毅力的考驗。”唐武祥毫不退縮,與10名黨員骨干組成搶險小組處理險情。經過3天連續作戰,成功搶通了通道。

  有困難的地方就有唐武祥,施工場上,處處可以見到他打頭陣的身影。這些年,他先后20余次擔任突擊隊隊長帶隊攻堅,與戰友們並肩戰勝塌方10余處,上百次解決施工難題……

  “我們干的雖然是鑽井鑽探、泥漿攪拌,卻事關各項科研任務的成敗。”為適應新的任務需要,唐武祥利用業余時間鑽研學習施工專業知識,並將學習成果不斷轉化為工作實踐。

  2015年,唐武祥所在分隊接到一項重大任務,技術要求高,屬於國內首例。任務開始前,唐武祥和技術專家經過復雜的技術探索和方案論証,制定出2套施工方案,最終提出了全新技術框架作業模式。唐武祥先后對作業設備及輔助配件進行10余次改進加工,提高了控制精度,該項技術獲得全軍科技進步二等獎,填補了相關領域的空白。

  “干事創業,需要后繼有人,隻有讓更多的年輕戰士活躍在工點戰位,我們的事業才會蓬勃發展。”2019年,已達最高服役年限的唐武祥主動向黨組織提交了繼續服役申請,希望能夠為培養業務能力強、專業技術精的隊伍盡一份力。

  戰友們經常看見年過半百的唐武祥在工地上手把手教年輕同志,一個細節一個細節摳,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練。“一個人技術再過硬,都只是‘點’的突破,隻有整個隊伍技術過硬了,才能凝聚更多打贏的底氣。”平均每個任務,唐武祥能帶出10余名優秀的操作手,做到帶班作業規范、操作鑽機嫻熟、處置問題穩妥。

  在唐武祥的培養指導下,60余名士官骨干成為專業技術能手。他們和唐武祥一樣,用專業和熱血為各項國防工程試驗鋪路奠基,書寫自己的使命擔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8日 04 版)

(責編:白宇、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