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重症醫學科主任周飛虎——

患者康復就是最大褒獎(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本報記者  劉博通
2022年08月09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周飛虎在判斷患者病情。
  趙雅軍攝

  早上6點30分,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重症醫學科主任周飛虎准時出現在醫院裡,查看患者診療記錄、判斷患者最新病情……把這些工作做完,時間還不到8點。

  “患者把生命托付給我們,哪怕隻有一線希望,也要盡全力救治。”周飛虎說。

  這些年來,在抗震救災、援非抗擊埃博拉病毒、國際維和救援等急難險重的任務中,都能看到周飛虎的身影。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周飛虎作為解放軍總醫院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專家組主要成員,一直奮戰在抗疫一線。2020年,周飛虎聞令而動,帶隊奔赴巴基斯坦執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任務。

  為了更好完成任務,在物資准備、生活起居、防控要求等方面,周飛虎都作了周密安排:他率先進入傳染病房救治患者,介紹中國抗疫經驗,開展新冠肺炎救治培訓,受到高度贊譽。

  “身先士卒、勇挑重擔,他不愧是我們的‘飛虎隊長’!”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肝膽胰外科醫學部主治醫師許寅喆回憶起那段經歷,仍然激動不已。

  “人民軍醫,醫的是疾病,擔的是使命。”周飛虎始終牢記一名人民軍醫的使命,堅持服務基層、服務官兵、服務戰斗力。

  2020年,一名軍校學員在訓練時出現頭暈、寒戰、乏力等症狀。當時,他被第一時間送往當地醫院,被確診為熱射病,隨后被轉入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重症醫學科。在周飛虎和團隊成員的精心救治下,他由昏迷到清醒,身體逐漸好轉。

  這些年,周飛虎克服高原缺氧等困難,三上西藏阿裡高原,參加野戰醫院智慧化監護病房建設,為高原官兵做好醫療衛勤保障。

  針對戰士訓練可能產生的勞力型熱射病,周飛虎進行了系統的科學研究,以科研促進臨床發展,極大地提高了危重病救治成功率。他還多次參加對基層部隊醫護人員的培訓,取得良好效果。

  在周飛虎看來,重症監護室往往救治的是病情最嚴重、最復雜的患者,但隻要堅持“生命相托、永不言棄”的信念,這裡仍能托舉起生命的奇跡。

  接到深夜來自醫院的電話,他迅速出門趕赴手術台﹔面對患者家屬期盼的眼神,他全力救治決不放棄﹔當其他科室遇到疑難雜症,他毫不猶豫熱心支援……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周飛虎總能第一時間出現,與時間賽跑、與病魔戰斗。

  “重症監護室裡見証的不僅是醫學奇跡,還有醫者仁心。”在周飛虎的推動下,給患者過生日,不時同患者握握手、多交談……這些暖心舉動成為重症監護室的常態,幫助更多患者加快康復。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重症醫學科救治成功率始終保持在95%以上,無數曾經在死亡線上掙扎的重症患者重獲新生。

  “患者的康復,就是對我們最大的褒獎。”周飛虎說,“我是一名人民軍醫,當患者需要我時,我隨時准備為挽救生命而‘戰斗’!”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9日 06 版)

(責編:白宇、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