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陸軍升級老式火箭炮

2022年08月09日09: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陸軍M270A2多管火箭炮系統。

據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消息,該公司近期向美國陸軍交付了升級后的首套M270A2型多管火箭炮系統。這次升級讓有“鋼雨”之稱的M270多管火箭炮系統將一直服役到2050年。

“鋼雨”應對裝甲洪流

20世紀70年代,面對華約坦克集群帶來的作戰壓力,北約認為傳統火炮已無力應對,需要發展一種壓制武器,填補普通火炮與戰術導彈之間的火力空白,抵擋坦克集群的進攻。在這一背景下,美、英、法、西德和意大利共同研制“北約多管火箭炮系統”。

“北約多管火箭炮系統”正式名稱為M270型多管火箭炮,1982年開始批量生產,隨后裝備美軍及北約多國軍隊。M270採用機動性較強的履帶式底盤,能夠跟隨裝甲部隊機動作戰。其車體前部是裝甲操作室,后部是一套模塊化發射/儲運箱。這套發射/儲運箱內設2個裝填槽,可裝填火箭彈發射箱或導彈發射箱。火箭彈和導彈被封存在發射箱中,裝進即可發射,整套系統再裝填時間不到5分鐘,大大提高了發射效率。

M270配備彈種主要是M26型227毫米火箭彈。其戰斗部內裝644顆子彈藥,主要用於殺傷人員、摧毀裝甲目標等。該彈射程30千米,增程型號射程40千米,一分鐘齊射情況下,殺傷面積達2.5平方千米,M270因此獲得“鋼雨”的稱號。另外,M270還可發射MGM-140 ATACMS陸軍戰術彈道導彈。這種近程彈道導彈彈徑610毫米,一個發射箱內僅能容納一枚該導彈,主要用於打擊縱深目標,包括裝甲集群、后勤補給線、導彈陣地、指揮通信中心等。

在海灣戰爭的地面行動中,M270伴隨美英坦克集群行動,對伊拉克軍隊前沿30千米以內地域進行無差別打擊,摧毀伊軍大量坦克集群和作戰人員。同時,M270還發射MGM-140近程彈道導彈打擊伊軍后方補給線、導彈陣地、機場等目標,伊軍中因此有了“不怕‘戰斧’怕‘鋼雨’”的說法。

升級改進提升精度

海灣戰爭結束后,美國陸軍開始對M270的火控系統與機械部分進行升級改進,改進后的M270被命名為M270A1。

與M270相比,M270A1不僅能發射制導火箭彈和採用新型戰斗部的ATACMS導彈,而且縮短了發射車瞄准和再裝填時間,作戰反應速度更快。其配備的制導火箭彈是M30/M31,簡稱GMLRS火箭彈,最大射程70千米。其中,M30與M26系列一樣,採用子母彈戰斗部,主要用於制造大面積壓制火力。由於其子彈藥啞彈率較高,不符合美軍規定,目前已全部升級為M30A1。后者彈頭內部裝有1.8萬個直徑僅有數毫米的鎢鋼球預制破片,殺傷效果更明顯。

M31採用單一高爆彈頭,具備70千米范圍內的精確打擊能力。美軍在伊拉克戰場上的作戰使用表明,該彈的圓概率偏差在35千米射程上為5米,在70千米射程上小於10米,代表了美國野戰炮兵精確打擊水平。

2019年,美陸軍再次對M270A1進行升級,升級后的型號為M270A2。其改進部分主要包括裝甲駕駛艙、發動機、火控系統和發射模塊。M270A2採用加高的裝甲駕駛艙,同時換裝新型渦輪增壓發動機。火控系統和發射模塊能夠兼容新型精確打擊導彈和GMLRS-ER增程型火箭彈。前者射程達499千米,體積更小。后者射程從70千米增加至150千米,且能保持較高的打擊精度,進一步提升了該炮的遠程作戰能力。

模塊化發展引領潮流

作為世界上第一種量產的模塊化火箭炮系統,M270的諸多設計成為火箭炮的通用設計,例如緊湊型發射/儲運箱和火箭彈/導彈共架發射技術。可以說,M270影響了后續火箭炮的發展。

一是多彈種、多口徑。M270可以將不同口徑、彈長的火箭彈和導彈分別封裝在發射/儲運箱中,隻需調整火控系統參數,就能實現不同導彈共架發射,提升了火炮的打擊效能。

二是制導化、高精度。隨著制導手段不斷升級,制導火箭彈的打擊精度達到甚至超過近程彈道導彈。這種精准打擊能力使多管火箭炮從“清除坐標方格”式面積飽和打擊武器,轉向了遠程精確打擊武器,不再依靠大面積“鋼雨”播撒恐怖。

三是輕量化、高機動。在M270系列火箭炮之后,更多的火箭炮選擇機動性更好的輪式越野載重卡車底盤。例如,在M270基礎上發展而來的“海馬斯”火箭炮,車體更輕,可採用運輸機空運,機動性更強,更符合現代作戰特點。(虹攝)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