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西藏總隊某中隊副小隊長楊友剛——

把每次訓練都當作實戰(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本報記者  李卓爾
2022年08月10日06: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楊友剛在教學中。
  伍富江攝

  在青藏高原上的一個山坳裡,官兵整齊列隊,眼神一致盯著150米外的靶子……

  “砰!”剎那間,靶標被精准擊中。這名狙擊手,是武警西藏總隊某中隊副小隊長楊友剛。入伍19年來,他先后獲得“全軍備戰標兵個人”“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等榮譽,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從小聽爺爺講述參加抗美援朝的故事,楊友剛帶著“成為一名神槍手”的志向參軍入伍。

  進入狙擊班后,挑戰也隨之而來:第一次打靶,一發未中﹔第二次,還是一發未中﹔第三次……之后接連10余次打靶,他的成績依舊沒有起色。

  不服輸的楊友剛每天堅持練習閉目出槍500多次,把水壺挂在手臂上練習抬臂兩小時,在槍管上加挂水壺練習,用針尖在大米上練習鑽孔……

  兩年的時間裡,楊友剛對潛伏、耐力、記憶等課目逐一進行超強度訓練。連續多年,楊友剛參加總隊狙擊手比武接連取得第一的成績。

  “他最大的特點,就是對狙擊有一股倔勁。”和楊友剛一同在高原戰斗了10多年的劉定偉說。

  一次,在通過窗口靶向外打擊目標時,楊友剛像往常一樣擊發后並未擊中目標。

  聽了戰友用數學理論講解后,他意識到隻靠經驗並不行,理論學習同等重要。於是楊友剛買來數學、物理教材深入學習,但理論底子較弱的他學起來非常困難。

  “不學不行,萬一實戰中遇到了需要計算的情況怎麼辦?”楊友剛咬咬牙,從射擊急需的力學和運動學知識學起。在他的帶動下,中隊掀起了理論知識學習研究熱潮,學習室裡總能見到大家討論物理、數學等難題。

  不斷地學習,一次次實踐,他發現高原的空氣密度、氣壓、重力加速度等都與平原地區存在或大或小的差異,為了突破訓練極限,他開始不斷研究高原射擊課題。

  有一年,多國特種部隊受邀進行軍事交流,楊友剛負責展示“移動中對移動目標狙擊”這一難度很大的課目。

  觀摩現場,人頭攢動,大家都期待著這位中國軍人的表現。楊友剛在來回移動的軌道靶位上認真測量著風速等各項數據,不斷修正彈道。

  1分鐘、2分鐘……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在大家都等得有些焦急時,楊友剛果斷抓住時機,扣動扳機。報靶顯示,子彈正中目標,觀摩團瞬間沸騰,傳來持久的掌聲。

  這些年來,楊友剛把每一次訓練都當作實戰,認真鑽研在不同環境下精確狙擊的方法,撰寫了近30萬字的學習筆記,摸索總結出“長槍追擊射擊法”“‘8’字快反射擊法”等20余種戰法、訓法和數據,被武警部隊乃至全軍推廣應用。他還傾囊相授自己的狙擊技術、戰術、戰法等,累計培養出200余名教學骨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0日 08 版)

(責編:白宇、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