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重慶總隊著眼提升新兵軍政素質科學練兵

扣好兵之初“第一粒扣子”

2022年08月11日09: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實彈射擊取得好成績,新訓骨干跟新兵們合影留念。王肸攝

“隨機抽考3個班新兵自動步槍實彈射擊情況,總評優秀。”前不久,武警重慶總隊派出考核組,隨機抽考新兵團實彈射擊情況,結果喜人。在被抽考的3個班中,一中隊四班2人打出5發50環的滿環成績,其余8人成績均在良好以上﹔七中隊八班10名女兵8人打出45環以上的優秀成績,另外2人成績均為44環﹔十中隊一班所有人打出良好以上成績。

“射擊是新兵訓練的關鍵課目,是提升部隊戰斗力的重要基礎。”新兵團團長石磊說,取得這樣的成績,與訓練理念轉變、訓練方法改進和武器裝備更新密不可分。他介紹,在入伍訓練第一階段考核中,新兵自動步槍精度射擊成績總評良好,優良率達91.35%。

此前,為幫助新兵提高射擊水平,該總隊為新兵團購置了數十套輕武器射擊無線視頻校准儀。具有6年執教經驗的射擊教員賈歡,起初並不看好這套裝備。他認為,射擊課目應追求“有意瞄准、無意擊發”,練成肌肉記憶很重要,下功夫錘煉遠勝於器材輔助。

一次實彈射擊訓練改變了賈歡的看法——同是自己帶的兵,射擊成績遙遙領先的一中隊竟敗給了成績靠后的五中隊!五中隊之所以實現“逆襲”,跟使用無線視頻校准儀輔助訓練分不開。借助這套器材,教員可以通過屏幕清晰、直觀、准確地發現射手的問題。同時,射手也可以通過回看視頻了解訓練中存在的問題。

新兵入營時,該總隊新兵團組織了一次體能摸底考核,結果讓新兵團參謀王政大跌眼鏡。在隨后召開的新兵團議訓會上,他們研究制訂針對性措施,決定圍繞“練體能、減體重、強體質”開展軍事體育競賽達標活動。

同時,他們利用早操和訓練時間,逐人逐課目進行摸底測試,分析每名新兵的身體狀況,為大家建立體能訓練檔案。在此基礎上,新兵團根據訓練成績將新兵區分3個層次,以中隊為單位設置基礎班、進階班和培優班,分別制訂階段性成績指標、措施要求,循序漸進提高新兵體能水平。

在訓練考評上,他們摒棄以往簡單地以成績論高低的做法,統籌考量訓練質效、訓練成績和訓練作風,引導大家橫向看差距、縱向看進步,形成比、學、趕、幫、超濃厚氛圍。新兵張峰體形偏胖、體能較弱。班長馮杰對其進行“一對一”幫帶的同時,引導他開展減脂訓練。如今,張峰不僅減掉了數十斤贅肉,而且3公裡跑成績也大幅躍升,被評為“體能進步之星”。(陳萬金 張永清)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