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退役軍人事務部:退役軍人獲得感、幸福感、榮譽感不斷增強

2022年08月26日16:1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 (記者李楠楠)今天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介紹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舉措與成效。

發布會上,退役軍人事務部副部長馬飛雄表示,2018年4月16日,退役軍人事務部挂牌成立,4年多來,退役軍人事務部開創了退役軍人工作新局面,退役軍人獲得感、幸福感、榮譽感不斷增強。

優待証已經完成制証856萬張

去年12月,退役軍人事務部正式啟動了優待証的申領發放。退役軍人事務部擁軍優撫司司長曹俊告訴記者,全國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按照部署要求,積極推進相關工作。目前,優待証申領發放工作平穩有序,截至8月25日21時30分,優待証已經完成制証856萬張,到年底前將力爭完成存量對象的發証任務。“我們相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會的積極參與,優待証一定會越來越有用、越來越好用。”曹俊稱。

實現全國76萬座烈士墓動態信息化管理

民生從來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退役軍人事務部褒揚紀念司負責人李敬先介紹,退役軍人事務部積極開展烈士紀念設施信息採集校核工作,實現了全國76萬座烈士墓的動態信息化管理。聯合發展改革委等實施“十四五”時期社會服務設施兜底線工程,重點對國家級、省級烈士紀念設施提質改造項目予以支持。會同有關部門開展縣級及以下烈士紀念設施整修工程,對全國22萬處縣級以下烈士紀念設施進行集中整修,實現了規范整修和有效管護相統一。同國家文物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加強紅色資源保護利用。

第九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裝殮交接迎回安葬活動擬9月14日至17日實施

過去已經連續八年迎接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和安葬,歸國安葬儀式隆重庄嚴、舉世矚目。對此,李敬先在回答人民網記者提問時表示,根據中韓雙方達成的共識和工作計劃,第九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裝殮交接迎回安葬活動擬於2022年9月14日至17日實施。其中,9月15日在韓國仁川舉行遺骸裝殮儀式,16日分別在韓國仁川國際機場和遼寧沈陽桃仙國際機場舉行交接和迎回儀式,17日在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舉行安葬儀式。第九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迎回安葬活動將進一步優化儀式流程,具體安排正與相關單位在研究確定之中。

已為2700多位烈士找到親屬

除此之外,李敬先稱,退役軍人事務部優化烈士尋親政府服務平台,積極推進為烈士尋親工作,已為2700多位烈士找到親屬。對迎回的8批825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已經完成遺骸DNA檢材提取和鑒定工作﹔同時,結合烈士遺物、軍事戰史以及志願軍烈士遺骸挖掘信息等梳理了部分疑似烈士親屬名單,共為10名歸國烈士確認身份、找到親人,讓烈士從無名到有名,從歸國到回家,現在已經啟動新一批烈士家屬DNA信息採集鑒定工作。據悉,下一步將與烈士遺骸DNA信息進行比對,相關工作都在積極穩步推進。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