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國海軍實力提升限於紙面

2022年09月02日09:4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國“威爾士親王”號航空母艦。

據英國媒體報道,日前,擔任北約快速反應部隊旗艦的英國“威爾士親王”號航空母艦,前往美國執行為期4個月的“裡程碑式任務”。該航母從朴次茅斯港起航后不久,便因機械故障拋錨。自2019年12月服役以來,這艘價值30億英鎊(1英鎊約合8元人民幣)的航母飽受“傷病”困擾,服役頭兩年出海執行任務時間不足90天。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網站近日刊發防務專家的文章指出,盡管此前英國政府多次表示要擴充海軍規模,但英國海軍發展偏離了他們“預想的軌道”,所謂實力提升隻限於紙面。

冷戰結束后,英國海軍規模一直呈下降趨勢。英國政府2010年版《戰略防務評估》指出,海軍驅逐艦和護衛艦數量已從鼎盛時期的23艘縮減為19艘。2021年年底,英國議會國防委員會發布評估報告稱,英國海軍現役水面作戰艦艇僅剩18艘。

就在該報告沮喪地表示英國海軍“處於歷史最慘階段”之際,英國首相約翰遜宣布將使英國海軍成為“歐洲最強大的海上力量”。他提出,到2030年前將英國海軍主力艦艇(即驅逐艦和護衛艦)增至24艘,其中26型、31型和32型護衛艦是建造重點。2022年3月,英國政府出台新版《國家造船戰略》,宣布未來30年內向英國造船業投入40億英鎊,以保障造船業的未來發展。上述言論及政策性文件的出台,一度令長期士氣低迷的英國海軍備受鼓舞。

然而,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和海軍高級軍官很快受到該國輿論界的質疑。這是因為,英國造船廠最先投入建造的3艘固體物資補給艦工期一再延誤,首艦於2028年交付的計劃已淪為泡影。此外,首艘26型護衛艦的建造時間表也被推遲1年,同樣無法在2028年服役。

在新型艦艇短期內服役無望的情況下,英國海軍沒能阻擋艦艇數量持續下滑的趨勢。2021年8月,兩艘桑當級掃雷艦退役﹔2022年3月,兩艘彎刀級巡邏艇退役﹔2022年5月,兩艘特拉法爾加級攻擊核潛艇——“鋒利”號和“天才”號退役,令英國海軍水下作戰能力受損﹔2022年6月,水文測量船“回聲”號宣告退役,進一步削減英國海軍的偵察能力。統計顯示,自2021年3月以來,英國海軍已退役至少10艘作戰艦艇和輔助艦艇,2艘被列入超期服役名單。

面對國內批評之聲,英國海軍高層仍堅稱“海軍艦隊規模在增長之前必先縮減”。不過,觀察人士指出,種種跡象表明英國海軍艦艇數量“失去了增長動力”。低迷的國內經濟、混亂的供應鏈,以及受“脫歐”影響而中斷的技術合作等,嚴重打擊了英國造船業的建造能力及英國海軍的採購能力。

英國媒體指出,英國海軍當初雄心勃勃的造艦計劃,目前看來隻能留於紙面。為轉移公眾視線,英國海軍官員近來頻頻提出解決方案,包括提高現役艦艇使用率、提升在重點地區影響力等。此次“威爾士親王”號航母前往美國,英國海軍稱其任務將“塑造北美和加勒比海域隱形飛機和無人機行動的未來”。按照計劃,該航母將訪問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美國紐約和加勒比地區,並搭載F-35戰斗機和無人機執行任務。這趟旅程將為其帶來哪些“收獲”,還有待觀察。(李享 李瑞)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