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推行雙重標准加劇全球核擴散風險

2022年09月08日09: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8月26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下稱《條約》)第十次審議大會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閉幕。因為存在分歧,會議未能就成果文件達成一致。會議期間,美國枉顧自身執迷“大國戰略競爭”、謀求絕對戰略優勢、推進核導等戰略力量前沿部署等一系列消極舉措,對別國核不擴散政策指指點點,甚至抹黑攻擊,引發國際社會廣泛批評。作為《條約》存約國和核武器國家,美國近年來持續沖擊核不擴散體系,是不折不扣的《條約》破壞者。

此次審議大會期間,包括印度尼西亞在內的多國代表就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問題表達關切,認為三國基於軍事目的使用和分享核技術與核材料違反《條約》精神。美英身為《條約》存約國,作為核武器國家,決定向無核武器國家轉讓核潛艇動力堆和數以噸計的武器級高濃鈾,構成嚴重核擴散風險。同時,三國核潛艇合作威脅亞太各國安全,挑動陣營對抗,刺激軍備競賽,對南太平洋無核區和東南亞無核武器區造成嚴重損害,是對《條約》目的和宗旨的公然踐踏。然而,美英澳三國全然不顧各方反對,執意推進核潛艇合作,逆國際和平的時代潮流而動,倒行逆施、不得人心。

在伊核問題上,美國單方面撕毀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使得國際社會為解決伊朗核問題做出的努力付諸東流。伊核協議來之不易,是由安理會決議核可的多邊外交重要成果,是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和中東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支柱。盡管眼下拜登政府表示有意願恢復伊核協議談判,但並不願做出實質性妥協,並且在談判最終達成協議前,美國仍然堅持對伊朗進行制裁施壓和武力威脅。

與對待伊核問題的態度不同,美國默許其重要盟國日本擁有乏燃料后處理技術,囤積大量核武器材料﹔逐步放鬆對韓國在后處理及導彈研制方面的限制。特別是今年以來,針對日、韓國內關於效仿美在歐洲五國部署核武器的“核共享”安排,美非但未明確表示反對,反而提出加強對兩國的“核保護傘”,甚至邀請日本代表團參觀美國的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美國近來的種種“核共享”操作充分暴露了其對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和國際規則的虛偽與雙標,嚴重加劇地區核沖突風險和緊張態勢,破壞全球和平與穩定。

美國還消極對待國際核軍控進程,大開歷史倒車,先后退出《中導條約》《開放天空條約》等一系列重要軍控條約,並對談判新的核裁軍條約設置附加條件。與此同時,美持續強化核力量建設,發展新型核彈頭、低當量核武器、高超音速武器等,並計劃在未來10年投入近6340億美元,對“三位一體”核力量進行全面升級換代。此次審議大會期間,廣大無核武器國家在一般性辯論中對國際核裁軍進程遲緩表達嚴重不滿。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器國家,對核裁軍負有特殊、優先責任,理應以可核查、不可逆和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方式,進一步大幅、實質削減核武庫,為其他核武器國家加入核裁軍進程創造條件。但美國一味謀求絕對軍事優勢和核霸權,導致全球核武庫向下削減的趨勢出現停滯甚至逆轉,已成為國際核裁軍進程的主要障礙。

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全球各方須不斷加強《條約》的普遍性、權威性和有效性,堅決抵制和揭露美國的虛偽和霸權主義本質,為國際社會增加更多的穩定性與確定性,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為維護世界和平和安全作出貢獻。(趙暢 宋岳)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