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設立新機構加速對外軍售

2022年09月19日09: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已批准向波蘭出售250輛“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國防部近期成立一個由高級官員組成的特別工作組,負責審查美國對外軍售效率問題,以期進一步簡化對外軍售流程。美國有關做法蘊含多重戰略考量,未來或將對全球武器市場走向和地緣安全格局產生較大影響。

成立軍售特別工作組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透露,近期,美國防部常務副部長凱瑟琳·希克斯簽署成立“老虎小組”的備忘錄,調查美國在向其他國家銷售昂貴軍事裝備方面存在的低效率問題。該小組由美國防部負責政策的副部長薩沙·貝克以及負責採購和保障的副部長比爾·拉普蘭特共同主持,成員包括美國各軍種代表和其他國防部官員。

美國對外軍售主要由美國務院政治軍事事務局所屬區域安全與武器轉讓辦公室負責,在審批過程中需與美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密切協調,很多具體工作由美國防部負責。美國防部通過“金色哨兵計劃”進行最終用戶和用途監測,重點調查武器購買方的採購目的、對外軍售的潛在影響,以及相鄰國家和地區的可能反應等。此外,美國防部還會對發貨后的重要軍備進行最終用途核查,至少每季度核查一次。

美國防部成立“老虎小組”,旨在加快對外軍售相關流程。例如,與各國就無人機採購初步請求進行接洽的美國官員將接受培訓,以幫助這些國家更好起草相關文件,避免因初步請求過於寬泛或引發其他安全問題影響最終交易。一名美國高級國防官員表示,需要更好地消除系統中的低效率,這適用於與美國合作的所有國家。

此外,對於含有敏感技術的同類項目,美國國會通常一年隻批准一次,容易導致交易延緩。對此,美國防部試圖通過成立“老虎小組”,重新評估“一年一審”的做法。不過,美國媒體指出,五角大樓無法干預國務院和國會的程序,新成立的“老虎小組”隻能在軍隊負責的程序裡提高效率。

謀求多重戰略考量

總的來看,美國防部推動成立對外軍售專責督導小組,主要有以下3點戰略考量。

一是示好軍工企業。在美國,以軍工企業為核心的軍工復合體影響巨大,每個總統候選人勝選背后都有一群鐵杆軍工業支持者。根據美國“公開的秘密”網站報道,過去20年,美國軍工企業為影響國防政策,讓自己制造的軍火有“用武之地”,僅游說費用就高達25億美元。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發布的報告,自2018年起,全球前五大軍工企業全部“花落”美國,其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居首,2020年武器銷售和軍事服務銷售額達582億美元,佔全球百強軍工企業軍售總額的11%。雷神、波音、諾思羅普·格魯曼和通用動力公司分列二至五位。美國防部此次成立專責機構,名為解決軍售效率低下問題,很大程度上是向軍工企業示好。

二是壓制潛在對手。長期以來,俄羅斯一直是美國全球軍火貿易的對手。美國試圖通過戰爭等方式,使美國軍工集團受益,打敗競爭對手俄羅斯。美國此次設立“老虎小組”,意在利用軍方力量增加軍火銷售,“讓五角大樓代表軍火財閥吆喝著賣武器”。五角大樓高級官員直言不諱地表示,美國防部成立“老虎小組”,就是要對抗潛在對手在武器銷售領域的影響力。

三是拉攏盟友伙伴。外界普遍認為,美國對外軍售的主要目標,是用美國制造的武器加強美國與盟友的關系,直至干預盟友軍隊建設。《華爾街日報》評論稱,“老虎小組”將幫助五角大樓提高向外國出售武器的速度,從而更快地將美國無人機、槍支、直升機、坦克和其他武器送到合作伙伴和盟友手中。簡而言之,美國要借助“老虎小組”,強化對外軍售的外交功能和戰略功能,以便拉攏盟友和插手熱點地區。

未來發展值得警惕

可以預見,美國防部成立“老虎小組”的后續影響將持續發酵。

一方面,加劇國內裂痕。美國前總統艾森豪威爾曾在告別演說中直言:“我們必須警惕軍工復合體取得不正當的影響力”。此次,美國防部在軍工企業影響下成立軍售督導小組,勢必在美國內引發連鎖反應。《華爾街日報》評論稱,長期以來,美國議員、軍工行業和政府官員一直認為,對外軍售需規避風險、放緩進度,涉及敏感技術的軍售通常會被推遲多年。下一步,圍繞軍售節奏問題,美國對外武器銷售計劃的執行者五角大樓與批准者國會間的矛盾或將進一步升級。

另一方面,惡化安全環境。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報告顯示,2017年至2021年,全球武器交易量比前一個5年有所下降,但同期美國武器出口增長14%,全球佔比從32%上升到39%。據統計,美國年均軍售金額達450億美元。未來,美國或將繼續以“大國戰略威脅”“化解地區危機”等為噱頭,持續攪動歐洲、亞太、中東等地安全局勢,通過利用霸主地位、捆綁政治利益、打壓競爭對手等方式,引誘甚至逼迫歐洲國家、日本、韓國、沙特、以色列等地區盟友和伙伴採購更多美制武器裝備,導致地區軍備競賽進一步加劇。(章池 郭亮)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