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幫扶村裡辦起“紅星學園”

湖南省永州軍分區協同地方加強青少年國防教育

2022年09月22日09: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紅星學園”學生進行武術和軍體拳學習匯報表演。

9月17日,湖南省藍山縣楠市鎮上下村“紅星學園”又熱鬧起來。永州軍分區的“兵老師”帶著近百本國防教育讀物和電影《狙擊手》如約而至。“我最喜歡‘兵老師’了,我長大也要當解放軍!”翻看著嶄新的軍事圖書,7歲的梁睿軒告訴筆者。

上下村是永州軍分區的鄉村振興聯系村。該村不少青壯年外出務工,村裡的留守兒童數量多。了解到這一情況后,永州軍分區聯合當地衛健、教育和退役軍人事務等部門,籌集資金將村小學舊址修繕改造為“紅星學園”,為村裡的孩子開展國防教育和文體培訓。

上下村駐村第一書記蔣滿軍介紹,“紅星學園”開設國防教育室、藝術培訓室、圖書閱覽室、美術舞蹈室等,並配備多媒體教學、體育健身等設備器材。國防教育室、圖書閱覽室及體育健身器材常年對孩子們開放。寒暑假、節假日,軍分區協調當地教育部門組織退休教師、退役軍人和志願者,到“紅星學園”進行軍體拳、舞獅、武術、舞蹈、美術、手工等授課﹔組織孩子們到市裡參觀紅色景點、開展軍營一日等活動﹔聯合當地衛生醫療部門開展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為孩子們提供免費體檢、心理咨詢等服務。

“解放軍太貼心了,幫我解決了孫子的教育難題,現在兒子兒媳在外務工心裡也踏實……”村民梁邦標告訴筆者,上下村有80多名留守兒童。在“紅星學園”參加學習和培訓后,孩子們懂事多了,學習更加認真,還主動幫助家裡做家務。“紅星學園”建成后,不僅成為上下村兒童學習娛樂的樂園,也成為村民文化休閑的去處,每天還有不少鄰村人慕名前來。

“今天美術課,我們畫天安門。小朋友們知道國旗為什麼是紅色的嗎?”“紅星學園”二樓美術舞蹈室,在孩子們拿起畫筆前,老師先講起新中國成立的艱辛歷程。“將國防教育滲透在各類課程培訓中,厚植家國情懷,激發青少年的愛國情報國志。”永州軍分區政委張嘉慶介紹,下一步,他們將繼續推進國防教育陣地建設,創新方式方法,助力鄉村振興,培養全面發展的新時代少年。(伍致健、蔣塵)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