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安徽省六安市

立法保護革命遺址遺跡

2022年09月27日08: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上圖:大別山革命歷史紀念館俯瞰圖。今年,文物保護單位對紀念館周邊環境和配套設施進行改善。田凱平攝

近日,安徽省六安市出台《六安市革命遺址遺跡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為革命遺址遺跡保護利用提供法律保障。

六安地處大別山革命老區,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革命遺址遺跡眾多。為摸清革命文物底數和保護利用現狀,該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文旅局、市委史志室等10余家單位組成調研組展開調研。

六安市文物保護中心副主任楊四好說,伴隨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進程,革命遺址遺跡保護利用出現許多新情況、新問題,亟待通過立法予以保障。

在立法可行性論証中,調研組先后赴金寨縣、霍山縣等多地組織座談交流,並赴福建省龍岩市和三明市考察學習革命遺址遺跡保護管理立法經驗成果。2018年,六安市人大常委會將出台革命遺址遺跡保護條例確定為立法計劃調研類項目。

“從2018年立項到2022年市人大常委會四次會議通過,《條例》共歷時4年時間完成起草、審議工作,為革命文物保護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楊四好介紹,《條例》共分6章31條,從明確職責、名錄認定、保護管理、合理利用、法律責任等5個方面對革命遺址遺跡保護工作作出詳細規定,將於2023年1月1日正式實施。

六安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擁軍褒揚科科長李世杰介紹,革命遺址遺跡主要分為3類:納入文物保護的革命遺址遺跡、納入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的革命遺址遺跡、未納入文物或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的革命遺址遺跡。“《條例》能有效解決革命遺址遺跡尤其是第三類的管理和認定問題,對提高革命遺址遺跡整體保護能力具有促進作用。”

據了解,該市共有革命遺址遺跡467處,列入文物保護單位和文物點的有279處。(蔣業秀、蔡永連)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