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七十三集團軍某旅啟動“線上心理服務”貼近官兵需求

冷暖有人知 心結及時解

2022年11月29日08: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帆姐,謝謝你,參加了幾次線上心理輔導,我的焦慮不安真的消除了……”前幾天,看到手機上戰士發來的信息,第73集團軍某旅警衛勤務連排長吳一帆臉上露出了會心的微笑。

“長期生活在相對單一的環境裡,官兵容易出現焦慮、煩躁等不良情緒。如不及時排解,容易引發心理問題。”該旅保衛科干事許江輝介紹,他們結合前期心理服務問卷調查結果,認真研究官兵心理特點規律,發現部分年輕官兵在產生失落、畏難、孤獨等情緒后,不願與戰友面對面交流。為此,該旅創新心理服務機制,將心理咨詢室搬到線上,在符合相關規定的前提下開通“知我心”微信號,讓心理服務真正如影隨形、潤物無聲。此外,該旅還制訂心理骨干培養計劃,由旅心理服務咨詢師定期組織培訓,建立心理服務骨干檔案,培育素質過硬的線上心理服務骨干。

作為“知我心”微信號的管理者,吳一帆告訴筆者,她已先后提供心理咨詢服務千余人次。今年部隊野外駐訓開始后,訓練強度難度逐步增大,部分官兵產生了畏難情緒。吳一帆借助微信號定期推送心理測評試卷和心理防護知識,及時對症開方為官兵疏解壓力,鼓舞士氣。

筆者了解到,自該旅推出線上心理服務以來,官兵對機關滿意度不斷提升。“傳播正能量,傾情為健康!”採訪中,合成三營三級軍士長胡文平點贊道。(陳榕彬 徐明章)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