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耳其對敘地面行動箭在弦上

2022年12月02日10:1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多家外媒報道,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的緊張局勢近來持續升級。11月20日,土耳其戰機對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武裝分子發動代號為“爪劍”的空襲行動。此次空襲被認為是對11月13日發生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爆炸事件的回應。11月23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警告稱,土方可在繼續空中打擊的同時,在敘利亞發動地面攻勢。

報道稱,土耳其方面認為,11月13日造成多人死傷的爆炸襲擊事件由庫爾德工人黨主使。事發后,土耳其抓捕了1名敘利亞籍嫌疑人阿拉姆·阿爾巴希爾。她承認自己與庫爾德工人黨的敘利亞分支有聯系,曾接受庫爾德工人黨、民主聯盟黨和人民保衛軍的培訓,並在位於敘利亞科巴尼的庫爾德工人黨情報學校學習,那裡有美軍人員授課。據此,土耳其方面表示不接受美國就此次爆炸襲擊事件所表達的慰問。

在“爪劍”行動中,土耳其空軍除派出多批次的F-16戰斗機外,還使用無人機和火炮打擊相關目標。11月27日,土耳其國防部部長阿卡爾表示,自行動開始以來,已消滅480名庫爾德武裝人員。

針對土耳其方面的指控,庫爾德武裝組織“敘利亞民主力量”指揮官馬茲盧姆·科巴尼予以否認。他在採訪中稱,此次爆炸襲擊事件的主謀是土耳其控制下的敘利亞反對派組織。被土耳其抓獲的阿爾巴希爾,其家庭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關系密切,她的3個哥哥均為該組織成員。馬茲盧姆表示,由於土耳其國內出現經濟下滑、通貨膨脹和失業率上升等一系列問題,埃爾多安希望通過對庫爾德的軍事行動來激發民眾的情緒,以幫助其贏得明年的大選。

11月26日,阿卡爾表示,土耳其軍隊將盡快對敘利亞開展地面行動。11月28日,路透社援引土耳其兩位高級官員的話稱,土武裝力量幾乎完成對在敘利亞開展地面行動的准備,隻等待總統的決定。據土耳其《自由報》專欄作家塞爾維透露,“爪劍”行動很可能於12月結束,隨后土耳其將在敘利亞開展大規模地面軍事行動。

對此,美俄兩國均作出表態。塞爾維稱,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與土耳其軍隊總參謀長古勒舉行會談,阿卡爾也會見了美駐土大使弗萊克。美國方面建議,土耳其無需開展地面軍事行動,庫爾德武裝組織向后撤離30公裡。美國中央司令部發言人此前也表示,土空襲行動已對位於庫爾德武裝控制區內的美軍特遣隊構成威脅。

俄羅斯總統敘利亞問題特使拉夫連季耶夫要求土方保持克制,避免敘利亞北部和東北部地區乃至全境的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他同時強調和平解決庫爾德問題的重要性。拉夫連季耶夫稱,土敘兩國情報部門負責人仍需保持溝通,俄軍方願為此提供幫助。此外,拉夫連季耶夫批評了美軍在敘利亞的非法駐扎,稱這一行為嚴重破壞了地區穩定,美國應盡快撤軍以幫助恢復地區局勢。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土耳其在敘利亞開展地面行動,可能將進一步破壞敘利亞及其周邊地區的穩定,並激起各方強烈反應,為恐怖組織復蘇提供契機,這些都將給地區局勢穩定帶來不良影響。(王大瑋 李春暉)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