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陸戰隊某旅防空一連激勵官兵創先爭優

“我們需要立刻作出改變”

2022年12月08日09: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明年第一季度,我的五公裡武裝越野要突破23分鐘”“我要成為導彈快速截獲課目的第一名”“我要帶領全班學會新裝備的操作使用”……

12月初的一天,當海軍陸戰隊某旅防空營防空一連指導員單仁杰和連長楊可可從營部回到連隊時,驚喜地發現連隊門前的公示欄裡多了幾張表。仔細一看,原來是各班和每名戰士按照崗位需求和自身實際,自發定下的目標。他倆相視一笑,由衷地感到連隊主動放棄申報參評2022年“四鐵”先進單位的決定做對了,這個做法極大激發了全連官兵創先爭優的積極性。

原來,8年來,防空一連7次榮獲軍事訓練一級單位、6次被評為基層全面建設先進單位、兩次被評為“四鐵”先進單位,黨支部7次被評為先進黨支部,單位各項建設都在旅隊名列前茅。但在今年剛剛結束的年度綜合考核中,該連盡管在全營依然排第一,在全旅的排名卻從去年的第二下滑到了第六。與一連相反,二連雖說排全營第二,全旅第七,名列一連之后,卻是從去年全旅中游的位置追趕上來的。

作出放棄申報參評的決定,單仁杰和連長楊可可經歷了一番煎熬。上報,單位年度綜合成績較往年退步明顯,兄弟連隊成績有了跨越式提升,彼此差距越來越小﹔不報,單位連續7年被評為先進,評先的歷程就會中斷。盡管按照規定,各單位可以申報也可以不申報,但從來沒聽說過哪個榮譽連隊會主動放棄評先……連續幾天,兩名主官左思右想,拿不定主意。直到那天單仁杰突然問了一句:“保住了今年,明年怎麼辦?”四目相對,兩個人達成一致意見:“今年,我們不申報參評先進單位。”接下來,就是統一全連官兵的思想,他們隨即召開了全連軍人大會,圍繞這一議題組織官兵討論。

不出意外,當楊可可把放棄申報參評“四鐵”先進單位的想法公之於眾時,不少官兵提出不同意見。有的說“我們連的軍事訓練一直都是全營第一”,有的說“連隊全年安全無事故,沒出任何問題”,還有的說“盡管我們連比去年退步了一些,但還是比營裡其他單位要好”,更多的官兵則說“軍人要為榮譽而戰,隻聽說過申報評先沒有成功的,哪有自己主動放棄參評的道理”……

“作為一個連續7年被評為先進的連隊,我們還能不能擔得住這塊先進招牌?我們還夠不夠資格申報參評‘四鐵’先進單位?同志們,我們一直以來追求的僅僅是比別的單位好一點兒嗎?大家再想一想以前的連隊是什麼樣子?”單仁杰的發問讓官兵陷入了沉思,一幕幕工作訓練的場景在腦海中浮現——

過去一年,無論是訓練考核還是其他評比,大家聽到最多的聲音就是“我們比營裡其他連隊好一點兒”“我們在全營‘獨孤求敗’”……無形中,官兵們不同程度滋生了自滿的思想,想當然地認為連隊就是全營第一,沒有其他連隊會趕超上來。於是工作標准下降、自我要求放鬆,創先爭優的意識也越來越弱化,目光不知從什麼時候起隻關注防空營這一片天,忽略了旅隊其他單位……

“連隊的問題不是能不能保住先進的稱號,而是我們已經在沾沾自喜和故步自封中失去斗志,缺乏不斷追求卓越的意識。如果不是兄弟單位今年迎頭趕上,我們恐怕還是很難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問題所在。即使這次沒有放棄申報參評,勉強保住了先進,但這樣下去早晚也會失去先進的牌子!”聽單仁杰說完,官兵們都羞愧得紅了臉。

“從我來到連隊那天起,咱們連就一直在先進的行列裡。”這時,下士李子孝一句喃喃自語,讓不少軍士默默流下眼淚。“連隊過去幾年取得的榮譽,我都是親歷者。連隊這兩年的狀態,我也都看在眼裡……”連隊資歷最老的一級上士李順杰站了起來,大聲說,“我們不能這樣下去了,我們需要立刻作出改變!”一句話,燃起了大家的激情。

“能作出這個決定,我很敬佩你們的勇氣。不故步自封,敢於刀口向內,正視不足,這才是先進連隊應有的樣子。”第二天的營黨委會會議上,黨委書記崔仁和看著防空一連黨支部的決議,肯定了這一做法。

隨后,經過綜合考量評定,旅裡從17個申報評先的單位中評選出了12個“四鐵”先進單位。(張瀟赫)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