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太空軍加快擴張步伐

2022年12月02日10: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1月底,美國太空軍在海外接連設立兩個太空作戰司令部。多家美國媒體稱,2022年美國太空軍建設明顯提速。美國太空司令部電磁作戰小組負責人韋斯勒表示,預計到2040年,全球太空經濟的總價值將達1萬億美元,考慮到太空作戰能力將影響未來戰爭的結果,美軍必須加快佔領太空這個“戰場制高點”。

軍備建設再提速

美國太空軍主要從4個方面重點“發力”推進軍備建設。

優化指揮鏈路。11月22日,美國太平洋太空部隊在夏威夷珍珠港史密斯營,成立印太總部太空作戰司令部。美國媒體評論稱,此舉將提升美軍探測和攔截從印太地區國家發射的彈道導彈、巡航導彈及軍事衛星的能力。緊隨其后,11月26日,韓聯社報道稱,駐韓美軍將新設太空作戰司令部,以應對朝鮮洲際彈道導彈對美國本土的威脅。

深化軍事演訓。美國太空軍以“黑色天空”和“北極星之錘”軍事演習為依托,不斷提升指揮控制能力。報道稱,今年8月以前,美國太空部隊模擬了在態勢困難和操作受限情況下的“在軌戰斗交戰”。在“黑色天空”演習中,為還原真實戰場環境,美國太空軍從一家私營公司手中租借商業衛星作為訓練目標,演練了實戰條件下的“實彈”干擾行動。

固化聯盟合作。今年2月,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德國、新西蘭和英國共同發布《聯合太空作戰願景2031》倡議,尋求和准備依據適用的國際法保護和防御敵對太空活動。有評論認為,此舉表明美國已將打造太空聯盟作為主導未來太空域發展的重要抓手。

強化實戰能力。今年1月,美國太空軍發射兩顆“地球同步太空態勢感知計劃”衛星,以提高軌道監視能力。近期,美國太空軍成立了第19太空防御中隊,重點關注地球和月球之間的太空領域,以提升美軍的態勢感知及防御能力。此外,五角大樓正在開發“混合太空架構”。它由多個軌道上的軍用和商業衛星組成,將集合成一個“太空互聯網”,並提供基礎性的網絡防護以抵御黑客攻擊。

現實問題遭詬病

美國媒體稱,在太空軍建設不斷提速的同時,其面臨的問題也屢遭詬病。

首先,對標潛在對手,建設效果不佳。報道稱,過去10年至15年,俄羅斯等潛在對手在太空能力建設上所取得的進展已超過美國。為此,拜登政府不得不在其總體競爭戰略的框架下,將建設太空力量、打造太空環境安全、深化太空聯盟等視為重點方向。

其次,對照國內機構,職責區分不清。美國國內一直對太空軍與國家航空航天局的區別存在爭論。根據官方表述,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主要負責探索太陽系和地球,以及進行其他科學研究,而太空軍的重點“業務”是維護國家安全。但實際情況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自1958年成立以來,一直與國防領域密切相關。而且,在載人航天和太空防御相關技術方面,美國太空軍與國家航空航天局也有交集。

再次,對比其他軍種,利益分配不均。據介紹,美軍絕大部分衛星都掌握在空軍手中,太空軍和空軍在資源分配問題上存在諸多矛盾。此外,基於歷史原因,美國陸、海、空軍分別成立了針對太空業務的部門,導致管理分散、政令繁雜,反而制約了太空能力的發展。即便在太空軍獨立成軍后,這一問題仍未解決。

內外發力謀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美國加速推進“太空軍事化”,將太空領域作為大國競爭“制高點”,其兩大發展趨勢值得關注。

一個是美軍內部的太空能力聚合。美國太空司令部司令詹姆斯·迪金森不久前表示,未來美國太空司令部、網絡司令部、陸軍航天與導彈防御司令部將加強合作,融合太空能力、網絡能力、特種作戰能力,構建針對對手的“三位一體”影響力威懾布局。

美國空軍高層也表示,太空信息支援能力將是美軍開展聯合全域作戰行動的必要條件,軍用和商用衛星及其構建能力將是美軍下一代韌性太空體系架構的關鍵力量。可以預見,未來美軍將在太空建設上強化“軍種聯合”“軍民合作”,以搭建所謂高度分散、強韌、可快速補充的太空架構。

另一個是美國與盟友的太空能力融合。今年3月,為強化在太空領域的存在,日本防衛省在位於東京都的航空自衛隊府中基地為新組建的“太空作戰群”舉行授旗儀式。近日,英國國防部發布題為《聯合條令出版物0-40——英國太空力量》的條令文件,這是英軍首份針對太空領域的獨立條令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國家在成立太空作戰力量或頒布太空條令時,不約而同地將目光投向美國,希望通過與美國強化軍事合作來提升太空實戰能力,具體內容包括加強信息交換、協調軍事太空需求、執行聯合行動等。(林源)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