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空軍戰場通信機部署中東

2023年01月04日10:1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近日,美國空軍1架E-11A戰場通信機已部署至中東地區。該機於2022年9月正式交付,是美空軍採購的新一批6架E-11A戰場通信機中的第一架,剩余5架預計將於2026年底前交付。目前,美空軍E-11A機隊總規模達到4架,均隸屬美空軍第430遠征電子戰中隊。

E-11A戰場通信機全稱為E-11A“戰場機載通信節點(BACN)”飛機,因配備“戰場機載通信節點”設備而得名。簡單來說,裝備“戰場機載通信節點”設備的E-11A戰場通信機就像一個“空中路由器”,可在戰場上創建“移動網絡”,一方面能幫助各平台間相互通信,另一方面可幫助在低空飛行的各種軍機與在復雜地形作戰的地面人員時刻保持通信狀態,是美空軍“網絡中心戰”的核心裝備之一。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逐漸減弱,但美軍在中東和地中海地區的軍事活動並未減少。美軍聲稱,此前,美空軍第430遠征電子戰中隊一直部署在阿富汗坎大哈機場。2021年,因美軍從阿富汗撤軍,該中隊轉移至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扎夫拉空軍基地,然后又部分轉移至沙特阿拉伯的蘇丹王子空軍基地。自美軍撤離阿富汗后,當時部署在中東的4架E-11A戰場通信機一直頻繁執行各種作戰和訓練任務,包括多次參與美軍和中東國家的聯合演習。

由於長時間高負荷運行,2020年1月,美空軍第430遠征電子戰中隊1架E-11A戰場通信機在阿富汗墜毀,2名飛行員喪生。與此同時,美軍正大力推行“聯合全域指揮控制”概念,其目標逐漸從簡單的軍種聯合通信,走向軍種間數據融合,導致基礎的通信協議轉換工作負擔加重,僅剩的3架E-11A戰場通信機難以滿足需求。2021年2月,美空軍宣布採購6架新的E-11A戰場通信機。分析人士表示,美空軍擴大E-11A機隊規模,一方面是出於在中東地區繼續保持高頻率軍事活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意味著美軍在軍種間聯合作戰方面及信息融合方面的能力進一步提升,9架E-11A戰場通信機可同時為至少兩個目標地區提供通信服務。

據悉,美空軍正計劃在美國佐治亞州的羅賓斯空軍基地為該機建立新基地,由總部位於北達科他州大福克斯空軍基地的第319偵察聯隊管轄。不過,目前E-11A機隊仍主要活動在中東地區,最新1架E-11A戰場通信機飛抵沙特阿拉伯就証明了這一點。(宋坤)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