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伊朗軍演測試多型武器系統

2023年01月11日09: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近日,伊朗軍隊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啟動代號為“佐勒法加爾-1401”的大規模陸海空年度聯合演習。此次演習范圍從霍爾木茲海峽東部延伸至印度洋北端,演習目的包括測試軍事裝備、提高部隊技能、評估聯合作戰行動等。伊朗步兵和裝甲部隊、防空部隊、水面和水下艦艇、作戰飛機等參與了此次演習。

作為年度軍演的一部分,伊朗軍方在阿曼灣沿海地區和霍爾木茲海峽附近測試了新型攻擊無人機。伊朗官方電視台稱,這是首次在軍演中使用“燕子”-5攻擊無人機。該無人機在飛行400千米后成功擊中目標。2022年7月,伊朗還宣布成立首個海軍無人機部隊,除裝備用於偵察、攻擊等各式無人機外,還配備用來搭載無人機的多型艦艇。

除自行研發無人機外,伊朗也掌握了不少對抗無人機的方法,先后用電子戰手段捕獲美國RQ-170“哨兵”隱形無人機和MQ-9“死神”無人機,反無人機能力提升明顯。此次演習中,伊朗成功測試包括“加迪爾”“塔拉什”等多款防空系統。報道稱,“敵方”從150千米外的國際海域向伊朗領空發射1架飛行高度為7600米的無人機,模擬攻擊伊朗境內目標。伊朗軍隊雷達系統成功將其鎖定,“塔拉什”防空系統發射1枚導彈將目標擊中。據了解,“塔拉什”是中高空防空系統,主要針對戰斗機、轟炸機、無人機在內的高空飛行目標。目前,該系統主要部署在伊朗境內的重要地區。

據悉,演習期間,一架不明國籍的P-8反潛巡邏機曾降低飛行高度,試圖接近演習區域搜集信息。伊朗防空部隊立即出動一架“卡拉爾”無人機,隨后,P-8反潛巡邏機被迫離開。報道雖未提及這架反潛巡邏機的所屬國家,但稱伊朗軍隊已多次與駐海灣地區的美軍飛機發生類似對抗。

對此,演習指揮官薩亞裡表示:“演習顯示了伊朗軍隊的決心,也提醒地區國家一個事實,即該地區不需要任何外國勢力來確保安全,外國軍事力量隻會給地區帶來動蕩。”薩亞裡強調,美國、英國等國須從該地區撤離其軍事力量,才有助於地區穩定與和平。

此外,分析人士表示,除美英等西方大國的干涉外,以色列與伊朗之間的復雜矛盾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地區局勢走向。近日,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在空軍學員結業典禮上稱:“兩三年后,你們可能會向東飛行,參與對伊朗核設施的襲擊。”他還表示,一旦以色列認定美國與伊朗的外交斡旋進入死胡同,就會對伊朗核設施發起攻擊。分析人士認為,伊朗此次軍演可能進一步激化兩國矛盾,以方或將採取反制措施。

從2022年9月起,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履約談判陷入停滯,盡管近期伊朗方面多次展現出積極意願,但美國始終消極回應。當前,美國和歐洲大國仍忙於應對俄烏沖突,對中東地區投入的精力有限。長遠來看,在伊核協議塵埃落定之前,中東局勢仍面臨較大不確定性。(常雨康)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