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拉美國家海軍建設提速

2023年01月16日09: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在經歷數十年緩慢發展甚至停滯后,拉丁美洲國家海軍造船業開始出現復蘇跡象。目前,該地區海軍造船廠正將自身需求與歐洲防務巨頭經驗相結合,嘗試通過建造新型艦艇推動當地海軍發展。

歐洲防務巨頭已注意到這一變化,希望在拉美國家海軍裝備現代化過程中分一杯羹。2022年11月29日至12月2日舉行的智利海事防務展,吸引了法國海軍集團、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團等十幾家歐洲防務巨頭。

報道稱,哥倫比亞、墨西哥、巴西和智利,是該地區海軍發展比較靠前的國家。

2022年11月,哥倫比亞造船商哥倫比亞海洋工業科技公司與荷蘭達門造船廠簽訂合同,共同研制哥倫比亞首艘國產護衛艦。新型護衛艦將在達門造船集團西格瑪10514型護衛艦基礎上研制,單艘成本約4億美元,共建造5艘,將取代現役4艘輕型護衛艦。作為該項目主要分包商,荷蘭達門造船集團負責提供設計思路和技術支持。此外,哥倫比亞海洋工業科技公司還在德國艦艇設計基礎上,研制了2艘導彈巡邏艇。

墨西哥國有海軍造船廠在太平洋和大西洋沿岸經營著5家造船廠。這些造船廠的建造技術和設計理念主要來自西班牙防務巨頭,曾建造塞拉級、杜蘭戈級、瓦哈卡級巡邏船。2017年,該公司與達門造船集團合作,在西格瑪10514型護衛艦基礎上,設計建造墨西哥現代化軍艦,首艦“改革者”號於2020年入役。墨西哥還將追加建造7艘該型艦,建造周期從2025年一直持續到2035年前后。據估計,7艘護衛艦耗資約30億美元,將成為拉美地區最大水面艦艇項目。

巴西護衛艦發展也經歷了許多波折。2022年9月,巴西海軍塔曼達雷級護衛艦首艦在巴西南部伊達賈伊大洋造船廠舉行開工儀式。據報道,該護衛艦龍骨將於2023年第一季度鋪設完畢,2024年底開始交付。

巴西原本計劃在巴羅佐級護衛艦基礎上研制新型護衛艦,考慮到本國設計和建造水面艦艇能力不足,最終決定與國外防務公司合作。2020年,一份價值20億美元的4艘新型護衛艦合同授予蒂森克虜伯海事系統公司在巴西組建的合資企業。雙方商定,將在蒂森克虜伯海事系統公司建造的“梅科”型護衛艦基礎上建造。

智利海軍擁有南美洲最現代化的水面作戰艦隊,其中,5艘艦艇由荷蘭和英國護衛艦升級而來,2艘購自澳大利亞。盡管這些艦艇將服役至本世紀30年代,但智利海軍並不滿足於此。根據計劃,自2030年起,智利將用新型5000噸級艦艇取代現役護衛艦。新型護衛艦將由智利國有海軍造船廠在當地建造。據悉,2006年至2017年,該造船廠曾建造4艘排水量1800噸的領航員帕爾多級巡邏船,目前,正在建造1艘萬噸級破冰船,將於2023年完工,並計劃建造4艘8000噸級多用途運輸船。

智利海軍也對英國巴布科克造船廠設計的箭頭-140級護衛艦表現出興趣。不過,合同競標將不早於2026年。據報道,英國和波蘭已訂購該級護衛艦。

智利聖地亞哥獨立防務分析師埃米利奧·梅內塞斯預計,拉美地區其他國家海軍也將迎來新發展。他表示,未來幾年,很多擁有海洋利益的拉美國家將效仿哥倫比亞、墨西哥、巴西、智利等國。其中,秘魯擁有不容小覷的造船業,可能借助外國設計建造下一艘護衛艦。考慮到厄瓜多爾和烏拉圭有限的國防預算,他們可能選擇購買使用壽命較長、升級空間充足的二手艦船。(曹奎)

(責編:陳羽、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