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航空大學探索創新人才培養機制

軍地攜手鍛造定向培養軍士

2023年01月30日09: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日前,海軍航空大學岸防兵學院選派干部骨干,赴多地與地方院校聯合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定向培養軍士帶訓調研工作,進一步提升軍士人才培養質量。

“定向培養軍士是部隊遴選高素質人才的一個重要渠道。選准用好定向培養軍士,必須首先幫助他們打牢軍政基礎。”該院領導介紹,他們按照“超前介入、全程指導、跟進服務”聯合培養思路,探索建立“地方高校-訓練機構-基層部隊”三位一體培養模式。軍地雙方通過座談交流、現場辦公等方式,共同審查修訂人才培養方案,確保人才培養取得實效。

為提升聯合培養質效,他們邀請專家開展線上輔導授課,引導定向培養軍士堅定理想信念、端正入伍動機﹔採取逐個談心、集體交流等方式,掌握定向培養軍士思想動態,建立個人成長檔案﹔組織相關專業課程教員開展教學宣講,讓定向培養軍士提前了解所學專業,提高學習興趣、明確發展目標﹔組織定向培養軍士圍繞崗位認知、職業規劃開展群眾性大討論,培塑建功軍營的熾熱情懷。

此外,他們還嚴抓定向培養軍士的訓練指導和日常養成,分層級開展軍事體育和軍事基本技能預先訓練,分批次、分階段組織測試考核,夯實定向培養軍士的軍事素質基礎。“此次集中學習訓練,讓我對‘軍人’二字有了更深的理解。”談及培訓收獲,正讀大三的定向培養軍士張淑強深有感觸地說。

該院領導介紹,下一步,他們將著眼未來智能化戰爭對軍士人才的需求,繼續深化與地方院校聯合培育機制,在提升培訓層次、建強師資隊伍、強化資源保障等方面持續用力,確保定向培養軍士職業發展后勁十足。(李姍 周晗)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