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色列透露武裝無人機新戰法

2023年02月13日09: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以色列“蒼鷺”無人機。

據外媒報道,近期,以色列軍方對外披露該國武裝無人機新戰法。報道稱,以色列大型武裝無人機可投放重達1噸的炸彈,炸彈在空中投放時不產生煙幕或噪聲,令對手很難預料或躲避。以色列在伊朗軍工廠遇襲后的敏感時期公布這一消息,引發外界關注。

老裝備新戰法

據報道,以色列武裝無人機可在高空投放炸彈,炸彈在自由落體過程中達到音速,由於沒有推進系統,因而不會產生煙幕和噪聲,提高了襲擊的隱蔽性和突然性。在以色列眾多武裝無人機中,“蒼鷺”無人機機身長、翼展大,最大飛行高度超過1萬米,裝備多種光電系統,具備較強偵察和監視能力,改裝后能搭載1噸重的非制導炸彈。

有分析稱,以色列利用武裝無人機投放普通炸彈,找到了突破反無人機防線的新方法。高空投放的普通炸彈不像巡航導彈那樣易受電磁干擾,也不像小型無人機易遭低空火力密集攔截。

實戰效果存疑

雖然以色列軍方高調展示武裝無人機新戰法,但不少外媒對此存疑。

打擊精度問題。利用無人機投放普通炸彈並非以色列首創。俄羅斯S-70“獵人-B”無人機曾於2021年向目標投下1枚500公斤重的非制導低阻航空炸彈。以色列宣稱,其武裝無人機將在便攜式防空導彈和普通高炮射程范圍外投彈,這樣的飛行高度雖保証了無人機相對安全,但將極大增加瞄准難度,恐將影響實際打擊效果。

打擊時機問題。外媒分析,通常情況下,價格高昂、數量有限的空對地導彈將優先攻擊敵方高價值目標,而成本低、存量多的普通炸彈適合持續攻擊低價值目標。“蒼鷺”等大型武裝無人機作為前沿偵察監視主力機型,對地面部隊行動起關鍵支撐作用,受到高度重視和保護。以色列將在何種情形下使用“蒼鷺”無人機攜帶炸彈攻擊目標令人疑惑。

以伊持續斗法

伊朗軍工廠日前遭遇無人機襲擊,多家媒體將幕后黑手指向以色列。以色列並未作出正面回應,緊接著高調展示武裝無人機突襲新方法。有外媒分析,以色列此舉旨在繼續向伊朗施壓,表明其無人機攻擊手段層出不窮、難以防范,同時,進一步打探伊朗反無人機能力虛實,為未來可能的大規模突襲行動做准備。可以預計,未來兩國在無人機、反無人機領域的較量將愈演愈烈。(王昌凡 吳萌)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