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軍作戰實力遭多方詬病

2023年02月13日09: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國陸軍AS90自行榴彈炮。

近日,一名美國高級軍官與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交談時表示,英國武裝力量已不再被視為世界頂級戰斗力量,隻勉強算是二流。英國聯合部隊司令部前指揮官理查德·巴倫斯在對英軍作戰實力進行解讀后表示,如果與俄羅斯開戰,英軍所剩彈藥一個下午便會耗盡。上述結論道出了英軍面臨的窘境和挑戰。

英國天空新聞網對英軍實力進行評估后指出,英軍整體前景黯淡,其中陸軍情況尤其糟糕。比如,一旦參加大規模實戰,英軍將在短時間內耗盡彈藥﹔英陸軍缺乏防空能力,無法抵御烏克蘭經歷的同等規模導彈和無人機襲擊﹔英陸軍需要5至10年時間,才能部署一個裝備坦克、火炮和直升機的2.5萬至3萬兵力的作戰師﹔陸軍大部分裝甲車建造於30至60年前,全面換裝需數年時間。此外,處於高度戰備狀態的陸軍人員中,有30%屬於預備役人員,無法按照北約時間表快速動員。

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認為,處於幾十年來最低點的英陸軍,還面臨另一個不同尋常的威脅:國內鋼材短缺令其有心無力。由於沒有足夠資金用於減少碳排放,英國許多沒有競爭力的鋼廠將被迫放慢或停止生產。這一狀況導致防務項目使用的近半數鋼材來自國外,未來這一數字可能繼續上升。英國軍事專家杰克·沃特林表示,在俄烏沖突中,烏克蘭每天能發射約6000枚炮彈,而為其提供坦克和炮彈的英國,不得不從南亞購買部分彈藥。消息人士稱,英國彈藥廠由國防承包商BAE系統公司運營,烏克蘭1天所需炮彈量,需用1年時間生產。英國還同意向烏克蘭提供AS90自行榴彈炮,這批火炮移交后,英國將沒有可用的重型火炮。有評論認為,軍援烏克蘭正在掏空英軍。

公開信息顯示,英國海軍同樣問題百出。近期,作為英國核威懾力量重要組成部分的海軍核潛艇曝出丑聞,英國國防承包商巴布科克公司工作人員竟然使用膠水修復“前衛”號核潛艇中脫落斷裂的螺栓。該事件在網絡上引發軒然大波。據悉,這枚螺栓處於核潛艇反應堆艙內冷卻管道上,好在相關人員在進行核反應堆最大功率測試前檢測到這一漏洞,否則一旦發生事故后果不堪設想。

核潛艇事件未平,航母事件再起。就在上述事件發生的同一周,英國海軍“威爾士親王”號航母由於左右舷軸未對准,導致軸向偏移,不得不再次推遲啟航。據報道,這種錯誤在極端情況下,可能造成聯軸器斷裂。2022年9月,“威爾士親王”號航母就曾因傳動軸故障,取消前往美國的任務。

英國海軍還經常鬧出各種烏龍事件。近期,英國海軍“波特蘭”號護衛艦因為淡水系統出現問題,不得不返回英國朴次茅斯海軍基地。事故起因是一名艦員在艦上的海水轉化飲用水系統中放錯化學藥品,導致多名艦員因“喝錯水”身體不適,至少1人被送往醫院緊急搶救。“波特蘭”號護衛艦於2021年接受大規模改裝,加強水面和反潛作戰能力。

英國特種空降部隊現狀同樣令人堪憂。英國《明星日報》網站報道稱,由於沒有運輸機可用,英國特種空降部隊將停飛2年。2025年前,該部隊都無法在偏遠地區執行傘降或著陸任務。過去50余年,英國特種空降部隊一直使用C-130“大力神”運輸機進行運輸。該機型將於今年6月退役,替代機型A400運輸機還需2年時間才能投入使用,導致該部隊陷入無運輸機可用的尷尬境地。這也對英國特種傘兵團和特別舟艇中隊參與作戰行動產生一定影響。

巴倫斯認為,英陸軍每年至少需要30億英鎊,才可能重回北約頂級部隊行列。有評論稱,未來10年,如果在武器裝備採購方面不出問題,英軍就有望轉型為現代化軍隊。這一論斷遭到外界質疑,分析人士認為,目前英國正面臨40年來最嚴重的通脹威脅,史上最大規模罷工潮沒有平息,讓本就疲軟的英國經濟更加雪上加霜。英國能否在防務領域投入更多資金,仍有待觀察。(劉恆)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