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空軍某場站推進基層技術保障力量建設

修理班不再被邊緣化

2023年02月24日09: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前段時間,到基層連隊進行檢查時,中部戰區空軍某場站某業務股股長冀柯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各建制單位齊裝滿員、運轉流暢,官兵個個精神抖擻、有序忙碌,卻唯獨修理班常常“鑼齊鼓不齊”,不是有人給連隊出公差,就是在給其他單位幫忙。帶著好奇與疑惑,冀股長決定一探究竟。

“年度大修報上級,日常小修自己就能解決,用不著再找修理班!”調研中,有人坦言修理班發揮作用不明顯,導致他們在單位被逐漸邊緣化,“反正閑著也是閑著,公差勤務自然都交給他們了。”

修理班的同志雖然承認現狀,但並不認同這種說法,抱怨“修理班的煩惱他們不懂”。修理班的同志認為,之所以出現如今的尷尬局面,主要原因是缺少鍛煉提高的機會,導致大家的修理技術水平上不去。其結果是:修理班能干的事其他人都能干,其他人干不了的事修理班也不能干。久而久之,修理班就沒有了“存在感”。

談起修理班作用發揮不明顯的問題,連隊主官向冀柯反映,如今的裝備信息化、集成化程度越來越高,出現一般的故障,隻需換件即可,各站的官兵自己就能操作,因此不願意打報告、走程序向修理班求援﹔而精密部件的修理,連隊又擔心修理班力所不及損壞裝備,一般送上級維修機構。如此一來,導致基層的修理班“上不著天、下不接地”的窘況。

“修理班雖小,但在戰場上的作用不可替代,平時豈能‘靠邊站’?”冀柯了解到,由於不少故障無法及時處理,坐等上級支援,結果白白浪費了很多時間,影響飛行保障效率。他告訴記者,這一輪調整改革十分重視基層修理力量的作用,對提高基層修理保障能力也作了許多制度性的安排,讓修理班在基層有了廣闊的用武之地。

掌握具體情況后,冀柯向單位領導匯報,並在單位的支持下制訂應對之策。一方面,他們仔細梳理改革以來出台的新政策、新要求,加強對基層修理班的業務幫帶、技術指導,做好修理專業官兵長期培養使用工作﹔另一方面,他們在向上級送修裝備的同時,派出修理工現場見學,參加廠家和維修機構的維修實踐。

對症下藥,讓精神面貌煥然一新。記者在該場站了解到,現在的修理班工作安排更加飽滿,學習鑽研氛圍也更加濃厚,一些近期在上級維修機構跟蹤實踐的修理工,表示自己學到了更多技能,執行任務底氣更足了。修理班的同志說,隨著大家發揮出應有的作用,他們再也不是可有可無了。(劉藝爽 張鶴)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