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探索低成本可消耗武器系統

2023年03月22日09: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軍一架增程型“灰鷹”無人機成功發射“伊格特”小型無人機。

近日,美國智庫“新國家安全中心”國防研究員歐內斯特·凱奇發文稱,在未來可能發生的勢均力敵的戰爭中,採用大量低成本可消耗的武器系統,或將成為美軍取勝的關鍵。這類武器系統具備設計簡單、殺傷力強、可快速生產等特點。

低成本可消耗武器系統,源於消耗戰這一作戰概念,不同於殲滅戰,消耗戰是以消耗敵方兵力、裝備及其他戰爭資源為作戰手段,達到改變雙方力量對比、變劣勢為優勢、最后戰勝敵人的作戰目標。

凱奇稱,美軍當前過度依賴復雜的武器系統。目前,美國軍工生產的供應鏈過於全球化,這意味著戰時對手無需進入美國領土摧毀軍工廠或維修設施,僅需找到供應鏈中關鍵部分進行破壞或阻斷,就可獲得一定作戰優勢。事實上,想要確保復雜武器系統的每一個供應鏈安全可靠幾乎不可能。為解決這個問題,更為切實可行且經濟的方法是讓武器系統變得簡單高效。凱奇稱,如果武器系統既能具備較強的殺傷力,又能像紙飛機一樣構造簡單,像玩具坦克一樣容易更換,美軍就能掌握更多的主動權。

基於這一理念,近年來,美國空軍開發了如XQ-58A“女武神”“忠誠僚機”和“小精靈”等一系列低成本可消耗無人機。分析人士表示,此類無人機最大的優勢是經濟實惠。相比之下,用於採購一架高價值有人戰機的預算可採購幾十架甚至上百架低成本無人機,以達到執行多種任務的目的。同時,此類無人機使用壽命有限,無需基地級維修和保養,也無需像有人戰機那樣頻繁出動進行演訓,飛行成本大大降低。

美國空軍認為,低成本可消耗無人機不是有人戰機的替代品,而是對有人戰機的有效補充和戰力增幅。2022年12月,在美國猶他州杜格威試驗場,一架增程型“灰鷹”無人機從翼下成功發射“伊格特”小型無人機。這是“伊格特”小型無人機首次試飛,也是美軍“空射效應”概念的關鍵一環。所謂“空射效應”,就是依托有人戰機或無人戰機作為飛行平台,向目標所在的高威脅、高風險區域投放各種小型可消耗的飛行武器系統,用以擴展自身裝備的作戰范圍和殺傷力等,從而使有人戰機或高價值無人機能夠停留在相對安全的后方。由於先進防空系統的高性能導彈價格昂貴、產能有限,而“空射效應”概念中的小型可消耗飛行武器系統價格便宜、數量眾多,這將使防御一方陷入不利局面。(朱雪鬆)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