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5集團軍某旅聯合空軍某部開展實兵對抗演練

2023年03月23日09:3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南國春夜,隨著急促的防空警報響徹營區,第75集團軍某旅聯合空軍某部開展的一場夜間實兵對抗演練拉開戰幕。

戰車轟鳴,人員就位……接到機動命令,該旅各型戰車迅速按作戰編隊駛出營門,向預定作戰地域疾馳而去。

“強軍目標催人奮進,我們必須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使命感、責任感,扎實推進練兵備戰。”該旅領導介紹,為推動戰斗力建設提質增效,全旅官兵隻爭朝夕、快馬加鞭開展課題攻關,緊盯短板弱項組織戰法研練,與友鄰空軍某部建立常態化聯演聯訓機制,雙方互為“磨刀石”,共同砥礪打贏硬功。

小股“敵特”襲擾、遭“敵”空中偵察……行軍梯隊剛出營門,特情接踵而至。憑借平時訓練積累的豐富經驗,參演官兵沉著應對、靈活處置,化解多種特情。

抵達預定作戰地域,該旅某營指揮員王明誠立即派出先遣小組進行陣地偵察。確認安全后,各火力單元快速佔領陣地。裝備展開、建鏈組網、搜索目標……一時間,戰車穿梭、雷達飛旋,一派忙碌景象。

“發現‘敵機’!”特情通報突至,官兵瞬間緊張起來。出乎意料的是,“敵機”只是在火力射擊范圍邊緣徘徊,並無進攻之意。就在官兵疑惑不解時,另一架“敵機”利用附近山體掩護,悄然展開低空突襲。轉眼間,一輛戰車被“摧毀”,數名號手“陣亡”。

“遭強電磁干擾,通信信號中斷。”隨著“敵”空中攻勢越來越猛烈,戰場態勢不容樂觀。王明誠立即切換通信方式繼續指揮,雷達操作員樊杰杰同步展開抗干擾操作,再次捕獲目標。

戰機轉瞬即逝。王明誠果斷下達發射命令,“敵機”被成功擊落。

“唯有不斷錘煉打仗本領,增強隨時准備打仗的緊迫感,才能在未來戰場上立於不敗之地。”該旅領導告訴記者,他們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深研戰法、精練打法,與空軍某部常態組織實戰化條件下的聯合訓練、對抗訓練,實打實磨礪防空利劍,先后完成跨區駐訓、紅藍實兵對抗等重大演訓任務,部隊戰斗力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凌晨時分,戰斗依舊激烈。連續奮戰數小時,參演官兵已十分疲憊。某導彈營教導員李國華通過電台開展戰場動員,號召官兵繼續拼搏作戰,各戰位號手緊盯“敵情”動態,隨時准備迎戰。

“戰爭不會挑日子,備戰沒有間歇期。我們組織夜間實兵對抗演練,就是要最大限度縮小訓練與實戰的距離,時刻保持‘弓滿弦、帶甲眠’的狀態。”李國華說,隻有備戰打仗這根弦繃緊了,實戰化訓練才能越練越扎實、越訓越管用。

轉移作戰陣地,調整陣地配置,抗擊多批次目標……東方欲曉,晨光初現,這場陸空對抗演練落下帷幕。官兵們征衣未解,立即圍繞演練中暴露出的問題,展開復盤研討。

經過一夜鏖戰,該旅多種新戰法得到檢驗,為下一步展開專攻精練打下堅實基礎。(陳典宏 唐承暢 馮鄧亞)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