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軍首批殲-11B女飛行學員首次單飛

2023年03月24日09: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女飛行學員駕機飛向藍天。崔保亮攝

女飛行學員閆仲玥信心滿滿出征。崔保亮攝

日前,空軍西安飛行學院某旅機場,我軍首批三代重型殲擊機女飛行學員首次獨自駕駛殲-11B戰機翱翔藍天。

藍天白雲下,整裝待發的女飛行學員英姿颯爽。“起飛!”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女飛行學員王辰第一個操縱戰機完成一系列起飛動作,如利劍出鞘直插雲霄。緊接著,其他女飛行學員依次駕機升空展開訓練。

據了解,空軍近年來展開“三代機進院校”教學新模式改革,大大縮短了飛行員成長周期。與男飛行學員相比,在學院就飛三代機殲-11B,對女飛行學員身體、心理和技術都提出了更大挑戰。為讓首批殲-11B女飛行學員早日翱翔藍天,承訓的空軍西安飛行學院從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航理知識學習、座艙實習、模擬器訓練、地面演練等課目中,他們堅持“教員引導、學員提問、小組研討”教學方法,重點培養女飛行學員飛機駕駛、態勢感知、自主任務規劃和風險應對能力。同時,運用大數據分析,持續跟蹤監控訓練質效,確保單飛訓練“時間、進度、質量、安全”協調發展,為女飛行學員成長打下堅實基礎。

在訓練空域,首次單飛三代機的女飛行學員按照技術要領沉穩操作,先后完成最大角速度轉彎、最小半徑轉彎等多項訓練內容,戰術動作實施標准規范。經過一小時的飛行,她們駕駛戰機沿著標准的下滑曲線陸續平穩著陸。

“女飛行學員順利完成首次三代機單飛,標志著空軍飛行院校探索優化女殲擊機飛行員成長鏈路、構建新型飛行人才培養模式邁出關鍵一步。”該學院領導介紹。

據悉,完成殲-11B首次單飛的女飛行學員,下一步將進入空戰機動、空戰戰術、對地攻擊等課目訓練,迎接更艱巨的考驗。“夢想因挑戰而絢麗!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一定能夠成為合格的三代重型殲擊機女飛行員。”女飛行學員王辰說。(楊子立 李建文)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