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某信息通信基地:向戰而行,新興領域當尖兵

2023年03月24日09:50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遭“敵”打擊,應急接替指揮﹔遇“敵”干擾,體系快速重構……日前,記者走進某信息通信基地訓練場,一場全流程全要素通信保障演練正在緊張進行。面對接連不斷的特情,各作戰單元見招拆招、緊密配合,高質量完成信道調度、數據加載等多項任務。

“習主席在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要加快提升新興領域戰略能力,謀取國家發展和國際競爭新優勢。”該基地領導介紹,深入學習全國兩會精神,黨委一班人深刻認識到,打贏未來信息化智能化戰爭,必須引導官兵把心思和精力聚焦新域新質戰斗力生成,在新興領域爭當尖兵,努力搶佔打贏未來戰爭的制高點。

為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該基地組織開展“牢記重托擔使命、投身強軍當尖兵”主題活動,激勵官兵在強軍征程上勇擔重任。

“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各領域戰略布局一體融合、戰略資源一體整合、戰略力量一體運用,系統提升我國應對戰略風險、維護戰略利益、實現戰略目的的整體實力。”反復學習習主席這一重要論述,去年被上級表彰為“優秀軍士”的二級軍士長張慶感悟頗深,“新時代十年,我們的信息通信力量從保障中樞發展到體系保障,嵌入信息化戰場的各個環節。這些重大變化,正是習主席這一重要思想的生動體現。”

學習交流中,高級工程師何國輝深有感觸地說:“信息通信,安全第一。加快推進新域新質作戰力量建設的同時,必須始終強化安全意識,確保信息通信絕對安全、萬無一失。”

不久前,何國輝與戰友參加某對抗演練任務時,發現網絡安全隱患。他們迅速啟動應急響應機制,邊制訂方案邊向上級報告,採取多項措施修復網絡安全漏洞。與此同時,他們健全監測體系,完善防護手段,升級預警規則,確保信息通信絕對安全。

“習主席強調,要深化科技協同創新,建設好、管理好、運用好國家實驗室,聚力加強自主創新、原始創新,加快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這為我們抓好新域新質作戰能力生成提供了根本遵循。”該基地作戰處處長告訴記者,此次實戰化演練,他們將專業力量按打仗要素編組,通過加強多專業一體聯動訓練、互為條件對抗性訓練等,推動新域新質作戰力量融入聯合作戰體系。

“隨著學習逐步深入,官兵在專業訓練基礎上努力學習前沿知識,不斷提升新域新質作戰能力。”該基地領導介紹,近期,他們緊盯新域新質作戰力量開展實戰化訓練,構設沉浸式戰場環境,組織各級指揮員在線研究戰術、分析數據、檢驗戰法,不斷提升新域新質作戰力量對戰斗力建設的貢獻率。(張大鵬 安普忠 徐鈺喆)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