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深化軍體訓練內容改革扎實推進

2023年03月24日09: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全軍深化軍體訓練內容改革集訓,日前在空軍某訓練基地舉行。集訓貫徹落實中央軍委關於軍隊體育建設轉型的決策部署,主動適應備戰打仗要求對官兵體能需求的發展變化,系統推進軍體訓練內容標准改革,同步帶動訓練方法、手段、管理、保障等配套建設,加快建設轉型步伐,更好地守護官兵身心健康,提升對戰斗力建設的貢獻率。

據介紹,訓練內容改革是“十四五”期間推進軍體訓練改革的核心要素,總體目標是著眼實現軍體訓練由以健康體能為主向以戰斗體能為主轉變,基本構建緊貼實戰需求、體現軍兵種特色、科學簡便實用的新型軍體訓練內容標准體系,逐步走開“科學方法+科技手段”的組訓路子。下一步,將融入構建新型軍事訓練體系總體布局,開展基礎體能訓練內容標准全面試訓,推進現有戰斗體能訓練試點成果完善定型,展開其他兵種專業戰斗體能訓練研究探索,組織高原高寒、高溫高濕環境下體能訓練和渡海防暈船訓練研究攻關,開發軍體訓練先進手段,配套完善訓練管理制度機制,努力推動軍體訓練轉型深入發展。

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領導指出,隨著戰爭形態演變、我軍使命任務拓展,軍事斗爭准備和軍事訓練轉型的形勢任務、時空領域、內外因素發生深刻變化,軍體訓練面臨諸多“變”與“不變”,必須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深化軍體訓練內容改革要強化實戰牽引、堅持科技強訓、優化體系設計、注重統籌推進,改革方向總體上要進一步向使命任務聚焦、向作戰部隊靠攏、向未來戰場拓展。

記者了解到,這次集訓是推動軍體訓練轉型升級的一次聚力攻關,是軍兵種和武警部隊階段性創新成果的一次展示交流,通過集中宣講體能訓練新理念、演示戰斗體能新課目、交流部隊訓練新經驗、體驗智能科技新手段,引導官兵拓展眼界視野,深化理解認識,學習組訓方法,引發思想碰撞,推動各級抓實抓好軍體訓練,不斷提高實戰化科學化專業化水平。(李琳 吳旭)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