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自主研發還是國外採購

日本新增防衛費將用在哪裡

2023年03月24日09: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本、英國和意大利聯合研發的下一代戰斗機GCAP概念圖。

據外媒報道,日本防衛省防衛裝備廳首席技術官三島茂德日前表示,日本正計劃大幅增加軍事研發投入,未來將投資多個尖端技術項目。與此同時,日本防衛費中的一大部分將用於對外軍購,主要向美國購買中程巡航導彈和F-35戰斗機等武器裝備。那麼,日本在武器技術領域是更側重於自主研發,還是更看重採購模式呢?

著眼顛覆性技術,布局下一代尖端武器賽道

2022年底,日本修訂並更新了3份有關國家安全的文件,實質上突破了防衛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DP)不超過1%的限制。隨后,日本將2023至2027年的防衛費總額大幅增加至約43萬億日元(約合3279億美元)。作為這個五年防衛費遞增計劃的首年,2023年度日本防衛費同比增長26%,達到約6.8萬億日元。

據美國《國防》雜志網站報道,新增加的費用將有相當一部分投向軍事科技研發。日本防衛省2023年度的軍事科技研發開支預計將接近翻番,未來5年的研發總開支將提高到目前水平的4.5倍,達到260億美元。重點項目包括用於“島嶼防御”的反艦導彈、升級版12式岸艦導彈和高超音速武器等。此外,最新宣布的第六代戰斗機開發計劃也納入其中。

不難發現,日本自主研發的重點是布局研發周期較長、新興技術特征明顯的未來概念性武器。其目的在於緊跟先進軍事技術發展節奏,自主掌握下一代尖端武器核心技術。具體來看,中遠程導彈研發方面,盡管日本正與美國協調訂購“戰斧”巡航導彈,但同時也在推進12式岸艦導彈的增程和改型研發項目,計劃將其射程從200千米提升至1000千米,並擴展出海基發射平台型號,為日本未來打造真正意義上的巡航導彈進行技術驗証。

高超音速武器是日本研發投入的另一重點。2022年7月,日本自主研發的超燃沖壓發動機測試取得成功,使日本高超音速導彈研發邁出關鍵一步。目前,日本正集中研發“高超音速滑翔彈”,計劃於2026年列裝“早期裝備型”,解決從無到有的問題﹔2028年列裝“性能升級型”,將採用更為先進的乘波體設計彈頭,可進行復雜的機動變軌。

“兩高一磁”武器,即高功率微波武器、高性能激光武器和電磁武器,被日本視為“戰爭游戲規則的改變者”,是其長期研發攻關的重點。近年來,日本不斷加大投入,寄望於一旦取得技術突破,便能實現軍事科技領域的“彎道超車”。

在下一代戰斗機研發方面,日本放棄了推進10年之久的第五代戰斗機“心神”研發計劃,轉而聯手歐洲國家研發第六代戰斗機。據悉,日本、英國和意大利將按照4︰4︰2的出資比例,啟動下一代戰斗機GCAP(全球空中作戰計劃)的聯合研制計劃。日本三菱重工、英國BAE系統公司和意大利萊昂納多集團將於2025年共同啟動該項目,預計在2035年前完成研發計劃。

追求快速形成攻擊能力,繼續推動美制武器採購

在積極布局自主研發的同時,日本武器裝備採購規模逐年增長,其意圖在於通過採購先進武器迅速具備進攻作戰能力。總的來看,日本採購開支絕大部分都流向美國,主要集中在第五代主力戰斗機、中程導彈防御系統、高性能大型無人機等領域。為實現這些採購,日本還需進行基於軍事同盟關系的繁瑣協調和支付高溢價資金。

在戰斗機方面,根據已簽署的訂購合同,未來日本將裝備147架F-35A和F-35B戰斗機,建成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F-35戰斗機群。目前,美國已向日本交付15架F-35,整體進展相對緩慢。而且,F-35的維修和保養成本持續攀升。根據日本方面的評估,F-35的零部件供應以及維護保養、升級優化均由美國承擔,日本須向美國支付的單架F-35維修和保養費用高達780萬美元以上。

在導彈方面,日本正積極爭取向美國採購400至500枚“戰斧”巡航導彈。據悉,日本政府將於2023年與美方就採購事宜正式簽署合同,總計2113億日元的採購開支已體現在2023年度的防衛費中。“戰斧”巡航導彈射程為400至2500公裡,可在陸地、水面艦艇和潛艇上部署,有助於日本提升遠程打擊能力。

在大型無人機方面,日本早在2015年便向美國訂購了3架“全球鷹”無人機(Block30I型號),以此組建一個無人偵察航空隊。迄今為止,日本已支付613億日元的採購費用,並為未來向美國支付的維修和保養費用預備了2637億日元。盡管目前已交付一架,但近期有消息稱,鑒於“全球鷹”的性能瑕疵,美軍計劃逐步淘汰日本採購的Block30I型號。今年3月6日,日本在野黨議員辻元清美在國會質疑岸田政府花重金向美國採購落后武器,嚴重浪費了防衛費,一時間引發日本國內輿論的討論——日本政府的對美軍購,究竟是更看重政治屬性還是軍事屬性?是真的打算採購武器,還是僅以採購武器的名義向美國交保護費?

表面上看,日本在長遠技術規劃上布局自主研發,在快速提升作戰能力方面奉行“拿來主義”,好像是長短結合、雙線並行的策略。然而,不斷膨脹的對美武器採購已經逐漸讓日本防衛界和軍工產業界喪失了對尖端武器技術研制的決心,甚至陷入路徑依賴的“負循環”。因此,其野心勃勃的研發計劃很可能再次陷入困境。同時,主動夾雜被動、意圖不明確的武器採購,將日本牢牢捆綁在美國的“戰車”上,使其難以擺脫美國“馬前卒”的命運。(文威入)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