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美英澳“三方安全伙伴關系”毫無益處、危害極大

2023年03月30日16:0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陳羽)今天下午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英澳建立所謂“三方安全伙伴關系”。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英澳日前發布聯合聲明,美可能於本世紀30年代初向澳大利亞出售3艘“弗吉尼亞”級核潛艇,后續可能追加出售2艘。三國還計劃以美英技術為基礎,合作研制新型核潛艇。澳國防部稱,澳方已開始圍繞美英核潛艇開展培訓等工作。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譚克非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英澳建立所謂“三方安全伙伴關系”。這種冷戰思維主導的小圈子,毫無益處、危害極大。

一是制造核擴散風險。三國核潛艇合作系歷史上核武器國家首次向無核武器國家轉讓核潛艇動力堆及武器級高濃鈾,存在核技術及核原料擴散巨大風險,嚴重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目的和宗旨,沖擊國際核不擴散體系。

二是可能誘發軍備競賽。“潘多拉盒子”一旦打開,區域戰略平衡將被打破,地區國家安全將受到嚴重威脅,可能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

三是加劇地區緊張局勢。此類合作是個別國家核威懾政策的延伸,是其構建“亞太版北約”、維系自身霸權的博弈工具,嚴重沖擊亞太地區和平穩定,不少地區國家對此深感憂慮。

譚克非強調,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中方敦促有關國家認清時代發展大勢,摒棄損人利已的私心雜念,虛心傾聽國際社會呼聲,切實履行自身國際責任義務,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