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陸軍某旅與空軍某部聯合密織防空網

2023年03月24日09:50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空中,戰機超低空突防,直扑目標﹔地面,導彈起豎,雷達飛轉……南國春日,南部戰區陸軍某旅遠程機動抵達陌生地域,與空軍某部聯合開展高強度演練。

一張聯合防空火力網迅速織就。在該旅地空導彈營雷達方艙內,雷達操作手、三級軍士長吳新才緊盯屏幕,靜待“敵”機到來。

“目標超低空臨近……”突然,空軍某部傳來一條空情信息。

“發射!”聞令,吳新才迅速鎖定目標。隨即,導彈呼嘯而出,精准命中目標。

“‘敵’機以超低空掠海飛行的方式規避雷達搜索,依然未能擺脫聯合防空體系網的嚴密監控。”陸空聯手“擒天狼”的成功之舉,讓營長金銀求頗為感慨。

據金銀求介紹,過去,因與空軍某部指揮鏈路聯通不暢,陸空聯訓存在空情共享不及時、體系有盲區等問題。此次演練中,他們通過聯合組網、模塊編組等方式主動嵌入空軍指揮鏈,融入空軍預警網,引接空軍空情信息,從而讓陸軍地導營看得更遠、辨得更清、打得更准。

說話間,對手卷土重來。演練現場,“敵”機採取一系列反鎖定戰術動作,企圖規避地面雷達搜索,伺機突襲地面陣地。

“西南方向,‘敵’機一架。”搜索雷達車內,嚴陣以待的雷達操作手木金林沉著冷靜,成功鎖定目標。孰料,狡猾的“敵”機快要進入射界時,突然實施強電磁干擾,木金林眼前的雷達屏幕頓時一片“雪花”。

緊急時刻,空軍某部立即與該營共享空情信息。接到空情通報的木金林再次展開搜索,鎖定目標后精准引導實施火力打擊。

“隻有深度融入體系‘棋局’,才能不斷提升應急應戰能力,制勝未來戰場。”該旅領導介紹說,近年來,他們利用與空軍部隊聯演聯訓契機,及時升級指揮信息系統,打通指揮控制鏈路,探索構建聯合防空體系網,確保地導營實時接收多方雷達偵測到的空情數據、戰場信息,不斷推進跨軍兵種防空一體化,實現陸空空情一張網、態勢一張圖。

空地聯合,讓陸軍地導營“耳聰目明”。該旅通過與空軍部隊常態開展聯演聯訓,引導官兵在聯合復盤檢討中優化作戰編組、深挖裝備潛能,結合實踐改進完善戰法訓法、強化體系作戰思維,綜合作戰能力隨之水漲船高。(蔣俊 陳典宏 鄭燁)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