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加強關島軍力引當地民眾不滿

2023年03月24日09: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海軍陸戰隊人員在關島參加軍事訓練。

在美國將應對所謂“大國競爭”作為首要戰略目標的背景下,美軍近期明顯加快了在關島的軍事建設步伐。一方面,美國海軍陸戰隊駐關島“布拉茲營”基地於今年1月正式啟用﹔另一方面,美國國防部相關部門負責人近日向外界披露了關島綜合防空反導系統的建設細節。然而,外媒認為,美國通過加強關島軍事建設以謀求地區霸權的計劃不得人心。

軍事建設呈現新動向

關島位於西太平洋馬裡亞納群島最南端,總人口約17.8萬人,是美國最重要的海外屬地之一。冷戰期間,作為美蘇在太平洋方向軍事博弈的最前沿,關島在集結兵力、輸送彈藥物資、支援遠程轟炸方面發揮過重要作用。冷戰后一段時間,美軍曾一度放緩對關島的軍事投入。然而,進入21世紀尤其是近年來,美國在關島的軍事存在呈加速擴張之勢。

美國海軍陸戰隊為盡快實現從執行地面反恐任務,轉向服務於“大國競爭”的兩棲作戰任務,一直加緊推動在關島設立基地。今年1月,美國海軍陸戰隊宣布“布拉茲營”基地正式啟用。這是自1952年以來,美國首個新建的海軍陸戰隊基地。

據美國官方資料顯示,“布拉茲營”基地佔地約4000英畝(約合16.2平方公裡),由美日兩國共同出資修建。目前,基地內的美國海軍陸戰隊人員尚不足100人。到2024年,將有約4000余名海軍陸戰隊人員從日本沖繩基地調至此地,接近基地設定的5000人部署上限。

近來,美軍相關人士多次提及關島綜合防空反導系統建設項目的新進展。3月初,美國導彈防御局局長喬恩·希爾針對該項目關注重點、建設前景及預算分配等發表了看法。喬恩·希爾指出,綜合防空反導系統的建設是一個逐步且漫長的過程,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為了保衛關島免受包括彈道導彈、巡航導彈和高超音速導彈在內的一系列威脅,美國導彈防御局計劃在2024財年投入8.017億美元,用於關島綜合防空反導系統的第一波防御架構設計和開發。

可能帶來安全隱患

針對美軍在關島加強軍力的行為,有美國媒體一針見血地指出,與其說是關島獨特的地緣優勢推動美國在此強化軍事建設,不如說是美國在西太平洋其他軍事基地引發的民怨迫使其加速軍事資產轉移。綜合多方因素來看,這種不滿情緒很可能在關島再次涌現。

首先,關島自身接納能力的有限性,將成為引發美軍與當地民眾矛盾的“導火索”。數據顯示,美駐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和阿普拉海軍基地的人員數量高達1.9萬人,超過關島總人口的1/10。對此,《華爾街日報》表示,美軍的不斷到來將給關島民用基礎設施帶來巨大負擔,引發當地民眾的擔憂。在“布拉茲營”基地啟用當天,關島反戰人士打出了反對美軍入駐的橫幅。這種抗議聲浪甚至外溢至關島以北160公裡的天寧島,該島數千名民眾簽署了反對美軍在當地進行訓練和演習的請願書。

其次,美國肆意擴建軍事基地對關島自然環境造成的破壞,將加劇美軍與當地民眾的矛盾。據《外交學者》網站披露,為配合美國海軍陸戰隊在關島的軍事建設,當地數百英畝的石灰岩原始林被毀。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美國海軍曾在20世紀80年代以“保護珍稀動植物”為由,拒絕向關島民眾歸還被佔用、尚待開發的肥沃土地。而在美軍移交給關島水務局的眾多水井中,“永久化學物質”的含量超過美國環保署規定標准的10倍。美軍還將部分原本用於發展綠色能源的土地用來安裝反導系統設施,這種“偷梁換柱”的行為令人不滿。

再次,美軍人員與關島原住民查莫羅人在文化習俗、行為規范等方面存在差異,這種差異在當地生態環境惡化和社會問題累積的過程中也會不斷放大,進而帶來公共安全隱患。(季澄)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