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加紧构建“对敌基地攻击能力”

2020年09月16日09:1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加紧构建“对敌基地攻击能力”

F-16战机携带联合打击导弹进行测试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在2022年3月前为F-35战机采购射程为500千米的防区外导弹,借以实现在敌方雷达或防空系统射程之外对敌方基地进行打击的能力。一旦该采购计划实行,日本将事实上具备远距离导弹进攻能力。届时,有关日本不能发展进攻性武器的专守防卫安保政策将名存实亡。

纳入采购计划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当局已将采购纳入2019财年至2023财年的中期防卫建设计划。今年3月,日本防卫省与挪威康斯伯格防御与空间公司签订购买联合打击导弹的合同,完成首批防区外导弹的采购。

据悉,联合打击导弹是美国雷神公司和挪威康斯伯格防御与空间公司共同研制的一款防区外精确制导导弹,最大射程555千米,战斗部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根据目标选择战斗部类型,预计2022年3月完成研制并交付生产。这意味着,未来日本航空自卫队部署在千岁、三泽、小松、筑城和那霸5地的F-35战机,能在极短时间飞临日本海上空发射该型导弹,其先敌打击范围将有效覆盖太平洋西岸大部分地区。

瞄准“对敌基地攻击能力”

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拥有15架F-35战机,加上已经签署的订购合同,未来日本将拥有147架F-35战机,仅次于美国。除既定采购挪威的联合打击导弹外,日本防卫省还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和美军正在研发的“远程反舰导弹”纳入采购讨论范围。据悉,美军已使用战略轰炸机对“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进行空中发射试验,“远程反舰导弹”的研发也接近尾声。有消息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推销其“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非常积极,专门制作了F-35加挂美制导弹对敌重要目标实施防区外打击的动画演示。

此次导弹采购计划,是安倍政府构建“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实际举措。9月11日,已经宣布辞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关于新安保政策的谈话,称为应对朝鲜导弹与核威胁,将在离任前在党内充分探讨改变目前专守防卫政策的问题。日本一直宣称构建“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只是一种积极防御理念,但实际上已严重偏离专守防卫政策,其野心逐渐显露,亚太地区国家对此应保持足够警惕。(文威入)

(责编:陈羽、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