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挺进深蓝的水下先锋(定格)

倪光辉 吴 超 方立华

2014年05月25日02: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应对突发情况,华明指挥潜艇急速下潜。
  琚振华摄

  这是一场并非战争的实战——

  某海域,一艘潜艇正在漆黑的深海突击。海面上,数架某国反潜飞机不断盘旋。

  “深潜!”潜艇一头扎进大洋深处,一扎就是数十个小时。在艇长缜密的指挥下,潜艇与反潜兵力展开了大深度对抗。在孤立无援的黑暗深海中,全体艇员灵活运用战术,最终突破了对方的封锁区,按计划抵达预设阵地。

  “深海大洋有华明在,我们放心!”这个华明,就是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潜艇艇长。入伍24年来,他参与完成了远航战巡、武器实射、中外联演等数十项重大任务,先后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军学习成才标兵”“海军十杰青年”称号,两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梦之初:每个岗位都是起跑线

  “小说中将海底描述得那样浪漫。其实潜艇在大洋潜航时,根本看不到阳光,只有无边的黑暗,还有处处潜伏的危机。”见到记者,华明的话匣子由此打开。

  艇动三分险。一次重大任务中,正当潜艇在水下机动时,值更人员紧急报告:“方向舵和升降舵断电失灵!”如果不及时排除故障,不仅会影响后续任务,还会危及潜艇安全。大家的目光一下子聚焦到华明身上。华明立即启动紧急预案,连续下达操纵口令,迅速指挥应急排故小组,准确研判,不到15分钟就排除故障。身为艇长,执掌着价值昂贵的装备,身系着近百名官兵的性命,肩负着铸造水下利剑的重任,华明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艇长就是全艇的主心骨,往往一言决定士气,一念决定生死,必须具备处变不惊、化险为夷的看家本领。”支队长胡武波向记者介绍。那么,艇长是怎么炼成的呢?1991年,初入军营的华明第一次见到大海时,在海边站了一个小时。“想当艇长,全艇任何一个岗位都是起跑线!”时任艇长盛志强不经意的一句话,在刚任观通部门实习指控长的华明脑海中激起一场风暴。

  那时的每个周末,华明都会带着馒头、水壶,外加十几本培训笔记,在潜艇里一呆就是一整天。6个月后的一场实兵演练,已经被誉为“活管路”“活电路”的华明,在指控长的岗位上创造了同时解算数个目标的记录,10多年来无人能破。2002年12月,某潜艇观通长岗位空缺,“指控大拿”华明主动填补空缺。

  新岗位一切要从头再来。为迅速掌握雷达、无线电、声呐等观通专业知识,华明再次拿出拼命三郎的劲头。半年之后,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岗位独操合格考试,成为一名合格观通长。2008年,华明被任命为某潜艇实习艇长,艇长梦终于成真。

  谋打赢:1%的胜算也要全力以赴

  某年初春的一天,中外联合演习在黄海海域进行。四艘外方大型反潜舰与1架反潜直升机,正在一个狭小的海区内“围猎”一艘中国潜艇。演习导演部根据兵力、装备和实战经验对比,给出了潜艇被发现概率:99%。面对这1%的可能,艇长华明没有放弃。

  “这群老猎手,按常规出牌很难突出重围,唯有出奇制胜,才能扭转形势。”华明大胆选择了水声环境最复杂、也是操纵潜艇难度最大的阵地隐蔽起来,果断指挥潜艇利用水下噪音掩护,实施逆向突破,成功穿透外军的“天罗地网”。

  经过严格的数据比对,导演部公布结果:华明率艇在有效突防基础上,创下了一场演练10次先敌攻击的纪录。支队政委何永明这样评价华明:“喜欢在危局难局中逼迫自己,难为自己,把许多不可能变成可能。”

  “作为现代指挥员,在思考战争离我们有多近的同时,更要思考打赢到底离我们有多远。”为了提高潜艇的隐蔽性,华明深入研究世界海军强国反潜战法战例,找出支队历次远航的航海资料,不断找出规律、研究对策。“那段时间,我成了机关作训和技术部门的常客,还被戴上了‘问题艇长’的大帽子。”华明说。凭着这股劲头,华明先后摸索出8套新战法,拿出的数十种隐蔽突防的方案预案被推广应用。

  “潜艇兵常年战斗在海平面下,但目光必须超越海平面,聚焦未来海战场。”在华明的笔记本扉页上,这样一句话,令记者印象深刻。翻开这本笔记本,各国各型新型潜艇的性能参数和历史上各类潜艇战法剖析不断出现。

  注血性:用对手的“呼吸”警醒自己

  东海某海域深水区。在华明的注视下,新兵蒋会东用灯罩舀起特意准备的海水,喝了下去——这是该艇为第一次参加远航新兵举行的“成长礼”,意味着从此成为一名真正的潜艇兵。

  “又苦又咸又激动,有种血脉贲张的感觉!”这天晚上,蒋会东在日记中写道:这是一碗来自未来战场的海水,从此它将融入我身体的每一个细胞。

  官兵告诉记者,每次任务后的归航途中,艇上广播响起的不是柔美的音乐,而是刺耳的驱逐舰主动声呐敲击的咚咚声。“这是一次对抗演练中被对手反潜兵力锁定后的声音,我们录了下来。”华明说,作为潜艇兵,必须用对手的“呼吸”警醒自己,时刻准备打仗!不仅如此,他还把其设为自己的手机铃音,在岸上时时警醒自己,敌情就在身边,战斗就在眼前。

  “海洋是宝贵的蓝色国土。作为一线部队的官兵,如果没有舍我其谁的血性,维护海洋权益就是空话,必须强化战斗精神培育,加强血性储备。”华明告诉记者,从新兵分到部队的第一天起,他们就依托模拟训练中心,常态组织舱室灭火、损管堵漏、脱险救生等“生命课题”训练,让官兵在生与死的历练中锤炼血性。

  扎实的技能训练换来的是艇员技能的全面过硬,也为华明所在潜艇赢得“人才母艇”的赞誉。艇队连续3年被舰队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团单位、连续4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5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