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强我海防 固我海疆(远望台)

刘 新

2014年05月25日02: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不能想象一个伟大的民族能够与海洋相隔绝。”马克思的这句话,让世界各国都充分认识到海洋对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意义,也成为21世纪世界各国关心关注和争夺制海权的真实写照。

  海权攸关国运,国防决定生存。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推进海洋强国建设,是时代的号角、历史的必然,事关民族的未来。必须在海洋强国大战略中,大力推进海防建设,以有力的海防建设保障海洋强国战略,实现强国梦想。

  我国有1.8万公里的海岸线,内海面积69.3万多平方公里。在实现国家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所担负的守海卫疆任务变得更加艰巨而繁重。推进海防建设,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海洋权益,在当今变得极为迫切、紧要、必须,是每一位华夏儿女的神圣使命、光荣职责,更是每一位中国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在各级高度关注和加大海防建设的大潮流下,我们的海防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然而,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海洋效益虽在明显增强,但经济建设和海防建设的统筹力度仍然不够;海防设施有较大改善,但保障军事行动的体系支持能力仍有不足;海防力量规模在增大,但与职能使命的要求仍存在较大差距;维权维稳行动在加强,但联合管控的成效仍不明显,等等。这些都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捍卫国家的海洋权益,维护海上安全,为建设海洋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一个良好的海上安全环境,是新世纪新阶段国家海防战略的安全需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大战略”观,立足全局谋划经济建设和海防建设;牢固树立“大国防”观,面向全民大力强化卫海卫国意识;牢固树立“大融合”观,深化军民融合推进国防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牢固树立“大作为”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海防建设使命下建功立业,为海洋强国战略贡献青春、意志、力量,甚至是生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海洋强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大力推进海防建设刻不容缓、时不我待,必须拿出“时间表”、“路线图”,以更宽阔的战略视野、更宏大的决心力度、更深远的智慧谋略、更扎实的行动举措,务实干、抓紧建、朝前赶,让海防管理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海防部队战斗力建设更加过硬、后备力量建设更加雄厚、海防战场更加聚焦实战。在海权受到挑战的时候,每一位中华儿女特别是中国军人,都应义无反顾、赴汤蹈火、无畏牺牲,敢于用鲜血和生命捍卫民族尊严、国家主权。

  (作者为海南省军区政委,少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5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