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探寻边关哨所的历史变迁

■王寒凝

2014年07月27日03:4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寻边关哨所的历史变迁

摄制组和戍边官兵一起走进墨脱

  刘 頔摄

  夏日的西藏墨脱,已进入了雨季,这也是虫蛇肆虐的季节。6月,冒着山中时不时下起的倾盆大雨,沿着雅鲁藏布江畔的羊肠小道,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主任孙继炼率领《军事纪实》栏目大型纪录片《走边关——西藏段》摄制组一行8人,扛着摄像机,和墨脱的边防战士一起,赶着骡马队,为戍守在地东前哨排的战友们运送给养物资,切身感受戍边官兵的忠诚与勇敢。

  进出墨脱的道路因为十分艰险,经常发生亡人事故,被称为“生死墨脱路”。去年10月31日,墨脱县结束了不能长年通车、一年有半年与世隔绝的历史,然而,乡村路、边防巡逻路依然不通车,而且从墨脱县城出发前往各巡逻点的路,比以往进出墨脱的路更艰苦、更险峻。这条路,除了部队官兵外少有人涉足,不大为外界所熟知——其实,巡逻路才是真正的“生死墨脱路”!

  “走在前往地东的路上,我真是越走越绝望”,曾经走过全国很多边防巡逻路的摄像李后林这样说。通往地东前哨排的路只有一人宽,左侧是深渊,右侧有随时滚落的山石,山雨让路面异常泥泞湿滑,而这一路上,摄制组和骡马班的战士们不光要经历塌方、滚石、还遭遇着毒蚊虫、蚂蟥的袭击。

  蜿蜒盘旋在峡谷山间、丛林沼泽里的巡逻路像抹了油,常年行走在这条路上的官兵和民兵也必须手脚并用才能前行。然而,就是在这条路上,林芝军分区驻墨脱部队官兵和墨脱武装部民兵至今已经整整走了52年。52年间,仅某营级单位,先后有29位官兵牺牲。他们中的大部分人,甚至还没有来得及结婚生子。

  然而,一批又一批的官兵又坚定地走上了巡逻路,誓死捍卫着这片美丽的土地。

  在经过一片老塌方区时,骡马班的战士突然停了下来。就在这片塌方体下面,长眠着一位名叫饶平的烈士。2004年,在一次为前哨排运送给养的途中,他为了救战友,自己被山上涌下来的泥石流掩埋。“战友饶平,骡马运输班的战友和《军事纪实》‘走边关’摄制组记者来看你了。向饶平同志致敬。”在孙继炼的带领下,摄制组记者和骡马班战士一起向饶平烈士三鞠躬。

  涉冰河、攀悬崖、战滑坡、御毒虫,在原始密林中的羊肠小道艰难跋涉10小时,摄制组和战士们一起最终抵达了地东前哨排。孙继炼说:“摄制组要学习边防官兵这种不惧艰苦、不怕危险的精神,用扎实的作风记录他们的戍边生活,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从墨脱开始,《军事纪实》“走边关”摄制组将自东向西,亲身探寻西藏边防线的历史变迁,感受边关文化的交融和谐,体悟边防官兵的无私和奉献。“无论我在哪里守边防,我都始终坚持一条,绝不把领土守小了,绝不把主权守丢了。”这是地东前哨排的副连长对着摄像机镜头的呐喊声,也是西藏边防线上每一名戍边官兵的心声。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