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出家不出国的 抗日“和尚连”

■徐邦建 安 阳

2014年08月13日04:1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家不出国的 抗日“和尚连”

  五台山是晋察冀根据地最早的立足点。1937年11月7日晋察冀军区成立后,部队没地方住,只好住在五台山的寺庙里。聂荣臻司令员亲临寺庙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宗教政策和抗日救国纲领,加上八路军进驻寺庙后,非常爱护文物古迹,对僧侣们态度十分友好,众僧看在眼里,深受感动。

  僧侣也是中国人,也痛恨日本鬼子,大法师然秀代表五台山僧众表示:“出家人慈悲为怀。吾等出家不出国,保不住国家,佛教、寺庙何存!抗日救亡,僧众有责!”

  在聂司令员的感召下,五台山寺庙成立了由青年僧人组成的抗日自卫队。他们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以各种方式参加抗日,想方设法营救被日军关押的八路军和群众,很多僧人还拿起枪,勇敢地与日军搏杀,当地群众称赞他们为“革命和尚”。此后,晋察冀军区专门把这些和尚组织起来,建立了一支连队,人称“和尚连”。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