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真情暖意伴晚霞

■王志龙 本报特约通讯员 郭 彬

2014年08月13日04:1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情暖意伴晚霞

  服务满意率从原来的47%提高到98%,干部考核优秀率达到96%,先后被南京军区、某分部表彰为“先进干休所”“达标干休所”“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近年来,南京军区联勤部上海干休所党委“一班人”凝神聚力干事业,全心全意搞服务,将一个基础薄弱、发展滞后的干休所带入了先进行列。

  30份个性化档案成为健康“护身符”

  午后申城,老干部孔繁荣与往常一样走出干休所,到附近公园散步。没想到疾病突发。他赶忙掏出随身携带的“爱心救助卡”向路人求助。5分钟后,医护人员和救护车赶到现场,按照卡片记载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抢救,孔繁荣转危为安。

  像孔繁荣身上携带的这种“爱心救助卡”,所里的老干部每人都有一张。上面不但记录着当事人所患疾病、救治方法,就连联系方式、服药用量、注意事项也一一标明。这种卡片深受老干部及亲属的赞许,被亲切地称为“健康护身符”。

  说起这张小卡片,里面还有一段小故事。早在2011年,前任所长王广义检查老干部健康档案时发现,所里30名老干部的健康档案竟然雷同。“老干部健康情况各异,记录档案怎么能相同?这种形式主义要不得!”所里组织医护人员对30名老干部逐一检查登记,为每名老干部量身定制个性化健康档案。

  个性化健康档案的内容丰富,不仅包括需要定期进行的检查、饮食习惯、过敏药物等多个方面,他们还结合普查结果,为每名老干部建立年度保障计划、抢救预案、护理指导意见等一整套个性化服务内容,最终汇集到一张便于携带的卡片上,形成了一张“爱心救助卡”。这张小卡片发挥了大作用,有效保证了老干部遇到紧急情况得到及时救助。

  265张小便条助力住房改造成为“满意工程”

  该所始建于1984年,年久失修、设备老化,加上当年修建时设计预留不足,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但由于经费限制,整修工作困难重重。

  “组织派我们来,不是守摊子,而是开拓创新干事业。”新的党委班子刚上任,就把住房改造提上了日程,2012年5月住房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为了让老干部满意,所里多次召开“诸葛会”,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建议。此外,所领导还坚持找老干部了解情况,并在随身携带的便笺上记下每位老干部的个性化需求。哪家哪户什么时间贴墙砖、什么时间刷涂料、什么时间换门窗,谁家喜欢浅色地板、谁家管道需要改道……每一项的后面还会标注完成时间、注意事项。这些杂七杂八的小事,写满了265张小便条。

  为了方便老干部上下楼,所里决定借这次住房改造统一安装电梯。在听取意见时,有人提出由于房屋建设年代久远,没有预留足够的间距,如果按照所里计划两户一梯的标准安装,将会影响一楼住房的采光。所领导把这一点也记录在便条纸上,带到了党委会上进行讨论。最终所里将“两户一梯”的方案改为“一户一梯”。老干部张伯乐高兴地说:“真没想到所里这么重视我们的意见,小便条解决了大问题。”

  24小时开机让服务实现“全天候”

  仲夏雨夜,凌晨两点,干休所营房助理员江萍的手机铃声骤然响起。“我们家房子漏雨了……”电话另一端传来501室老干部孙兆宽焦急的声音。

  “孙老,您别着急,我们马上就到!”放下电话,江萍一边穿衣服,一边报告上级并通知相关维修人员。仅仅8分钟,政委吴秋荣就带着维修人员赶到了孙兆宽的家里。经过一阵紧张的抢修,问题很快得以解决。屋里不漏雨了,但大家的衣服却从头到脚被湿透了。孙兆宽感动地连说谢谢。

  像这样的突发情况在所里时常遇到。所里的老干部平均年龄达到84.5岁,且大多不和子女生活在一起,这便对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所里要求每名工作人员都24小时手机开机,保证随叫随到。

  江萍回忆起自己刚毕业来到所里时,对这项规定并不以为然,每天睡前都像往常一样将手机一关了之。一次夜里水管爆裂,老干部打电话联系不上她,耽误了抢修。“来到干休所工作就要将老干部当作自己的亲人。”当时所领导很严肃地批评了她,那些话语至今还回响在耳旁,让江萍反思了很多。

  领导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现任所长于年义上任后,接过前任所长的好传统,坚持每天6点到达干休所,6时15分准时开始巡逻巡视,6时30分到达食堂帮厨,给老干部打早饭。老干部王军感慨地说:“所里有这样的领导干部,是我们老干部的福气!”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