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三张表”理清“千条线”

侯国荣 李秦卫

2014年08月13日04:1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张表”理清“千条线”

  本报讯 特约记者侯国荣、记者李秦卫报道:“作风改得好不好,看看机关‘三张表’。”7月下旬,第21集团军某团组织官兵对机关服务基层的24项措施进行满意度测评,大家对机关推行的“三张表”制度评价最高。

  官兵热捧的“三张表”,是该团年初专门为领导机关制定的教育训练周表、问题整改清单表和重点工作统筹表。一位团领导介绍说,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许多营连主官反映,上面布置的工作“千条线”捆住了大家的手脚,工作经常陷入忙乱。“基层忙乱,根子在机关。”团党委找准问题症结后,研究制定了规范机关工作的“三张表”制度,让机关帮建、服务基层更加优质高效。

  首长机关教育训练周表,主要解决“打铁还须自身硬”的问题。过去,个别机关干部借口抓基层事务繁杂,忽视了自身教育训练,存在“外行指导内行”的现象。军务股股长贺生财说,教育训练周表逼着大家投入时间、精力提高能力素质。他今年补上了战术标图、战场文书快速拟制等短板,5月底参加全团作战编组合成演练成绩出色。

  问题整改清单表,是为了“点对点”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3月初,三营二连接连在夜训实弹射击中排名垫底,团里开出问题整改清单,责成作训股股长张康负责帮带。受领任务后,张康打起背包蹲到二连,琢磨出“外请‘夜老虎’点拨、加强基础训练、模拟训练比对”的办法,指导官兵开展补差训练。前不久,该团组织夜间火炮实弹射击,二连终于打了翻身仗,成绩名列全团第三。“机关盯着具体单位、责成具体人抓整改,质量效益比过去明显提高。”张康深有感触。

  一营营部文书李志明高兴地说,机关推行重点工作统筹表以后,根治了令出多门、管理多头等问题,他再也不用整天拿着通知到处跑了。该团明确规定,未经审批的活动不得安排,未经审批的通知不得下发,今年前7个月,他们下发基层的文电较往年同期减少了35%。机关科学统筹抓帮建,基层腾出手来搞训练,团队战斗力明显提升。据悉,该团在半年考核中单兵专业训练成绩名列全师第一,13名官兵在军区各类比武中摘金夺银。

  短评

  破解难题要有新招法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主席多次强调,各级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研究解决基层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

  一些部队反映,“五多”久治不愈,基层不堪重负。基层“忙乱”的主因是机关“乱忙”。有的领导和机关把分工当成分家,“你唱你的调,我吹我的号”,片面强调自己分管的工作,缺乏全局意识;有的组织检查、评比、考核过多过滥,致使基层疲于应付。

  第21集团军某团领导机关用“三张表”理清“千条线”的做法给人以深刻启示:破解难题要有新招法。各级领导机关要多从基层角度看问题,抓住问题症结,破到问题深处,坚持科学思维和工作方法,有效防止和克服一年又一年“问题循环”,推动基层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